FIRE理財攻略之九宮格金字塔

FIRE攻略之九宮格金字塔


FIRE 攻略過程的經驗,透過九宮格金字塔來說明,

地基:人生的目的、健康及金錢的價值,相當於地基!穩固的地基,建築物可以蓋得更高、更安全!

結構:開源及被動收入的建立!不同的建物目的,採用不同的結構、工法!要早些達成 FIRE,多方面開源及建立被動收入,可更快速、有效達成!

完工:被動收入的金流,滿足生活支出!


影片來源 阿伯的異視界 | FIRE 理財 | Arbie FIRE Life


人生的目的

可透過五個面向,工作、家庭、健康、朋友及心靈,來檢視自己的人生目的、目標!而我的人生目的是:健康地和家人一起生活、財務自由、體驗人生!


健康

沒有健康,人生就黑白了!在人生的不同階段,如何看待自己的健康?


金錢的價值

  • 資產和負債,先檢視自身的財務狀況,資產或是負債的比例高?
  • 保險,當“萬一”來臨時,這部份是對自己及家人的保障,是必要的金錢支出。
  • 支出,在平日的支出中,細想什麼是必要、需要及想要?


開源

如何讓自己的本業收入提升?如何有多個收入?專業、態度、溝通及語言能力等,對於開源,都是很重要的!

如何【開源】節流?

*儲蓄率提升

這部份,主要是透過“開源”+“金錢的價值”來完成!開源多、支出優化,儲蓄率就高;開源少、支出多,儲蓄率就低。儲蓄率的高、低,決定達到 FIRE 所花的時間!


被動收入建立

被動收入建立,是 FIRE 生活啟動前的一個重要前置作業。


建立第N桶金的金流


被動收入建立後,不論人在何時、何地、在做什麼,被動收入都能持續幫你賺錢!相較十幾年前,被動收入的方式更多了,概述如下,


神奇的 4%

每年的生活支出,可以藉由每年被動收入來滿足,亦即為投入資金的 4%獲利,可以滿足每年生活支出,也就是,可以 FIRE 老闆了!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