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務自由(FIRE)之開源篇

 

(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)

在國外流行一段時間的 FIRE(Finance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),亦即是重新檢視支出(言下之意,應是要節流的意思),增加收入(這就是開源囉)來最大化存款率,再透過適當的投資標的,來達到有終身退休金的目的。


我個人的觀念,開源遠比節流重要,從開始工作就有一個奇怪的觀念,”錢是越花越多“,沒錯!人要一直用力花錢,才會用力想法子去賺錢;自退伍後我本身的開源內容,不外乎本業,兼差授課,包租公租金,股票投資等;節流這部份,我做得很差,也不在此著墨了,所以我離 FIRE 應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,殘念。


本業收入是財務自由之根本,個人以為一定要專心於本業,投資自己本職學能,讓自己可以升官加薪,只要夠積極就會有一些機會;還記得我第一份工作的收入26K,但十年後成長為 N 倍以上(N 在這裡就不便透露了!),這期間我經歷了 4 個產業及 11 個公司,這應是需要相當的勇氣。


為什麼本業重要,因為它是你第一桶金的主要來源,有了第一桶金,你就可以進行其他的開源或投資項目,我的套房就是本業及週末兼差授課收入購置的;而為什麼我會有兼差授課的收入,因小弟我堪稱專業且積極想賺錢,再加上臉皮夠厚,十餘年前自行去補習班應徵講師,運氣好碰上高中學長們的幫忙,訓練一段時間後就成為講師。


當你有了第一桶金,千萬別把本業放一旁,仍要競競業業地投資自己,及維護其他的開源收入,很快的你就會有第二桶金了,然後第三桶,以此類推。


開源的項目也不是歷久不衰的,如週末講師的收入就因身體健康因素的考量而放棄,此外,包租公的收入,日後可能也會有所變動。在接觸 FIRE 之前,我以為包租公的租金就是我日後主要的退休金,但這幾年來我深深覺得,租金的收入長期而言,可能不是那麼穩當


1. 人會老,社會環境也越益複雜,我無法預計哪天會不會碰到失心瘋的租客,然後就上社會新聞了 一一“。


2. 若碰到澳洲來的租客,那所花的時間成本就遠高於租金收益,且甚至還有額外的風險,又上社會新聞了 一一",整個就是很怕死。


3. 待我退休年紀(65歲),我持有物件的屋齡也 50 年,這樣子的物件好租嗎?或是好賣嗎?我沒記錯的話,3 年前我一個好友在新店買 40 年的公寓,找了好幾間銀行才搞定貸款事宜!


4. 房市現況完全是租客的市場,有那麼多新的物件可供挑選,相較之下,怎麼會看上幾十年屋齡的物件?或許你會說,那就賣掉再換一個新的物件即可,請參考這篇 “包租公之如何挑租賃物件”,就可了解新物件不是根本解決之道。


若日後套房沒了,但為了維持包租公日後的租金收入,在 6 年前,我開始每年申購美元保單,做為穩健配置項目之一,去年也開始積極介入美股、債,ETF等;同樣的目的,也是為了取代包租公收入,應會持續投入 5 年以上;而投資結果,可能要再 5 年後才可以看到美元保單及美股、債,ETF等的收益。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