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RE理財攻略之神奇的 4%

阿伯的作品

談了先前 FIRE 的種種關卡,【人生的目的】、【金錢的價值】、【儲蓄率提升(開源節流)】、【被動收入建立】,今天來看看【神奇的 4%】 !

這 4% 的數字,我相信很多人已經知悉,其精神,就是被動收入每年能產生至少 4 %收益,用來支付生活所需,就表示你 FIRE 啦!

用數字來說明,如果生活一年的支出要 60 萬,也就是1個月5萬,60 / 4% = 1500,是說,只要有1500萬的本金,每年可以產生4 %的獲利,來支付我的生活支出,我就 FIRE 了!

如果生活年支出要 120 萬,也就是 1 個月 10 萬,120 / 4% = 3000,是說,要有 3000 萬的本金,每年可以產生 4 %的獲利,來支付我的生活支出,我就 FIRE 了!

我大概是在 39 歲時,接觸這個觀念,但一直抱持著懷疑的態度,有這種持續穩定、每年獲利 4 %的投資嗎?直到我44歲時,才開始著手去嘗試穩定的投資標的建置,主要的標的是台美股債、大盤指數型ETF及少數龍頭權值股,可以參見 【股債佈局】一文。

建置近兩年,在2020年開始碰到疫情,這兩年的平均年報酬為7 %,可能有人會認為,因為疫情,所以平均年報酬較高,但在2020年的3月到8月之間,我是沒有進場的!所以,截至目前為止,我認為這種投資方式應該是穩健的!但是仍要持續長期投入才客觀、有說服力!

4% 就像狙擊槍上的狙擊鏡,少了它,就無法清楚看到標的物,更不用說精準命中目標!在了解人生目的、金錢價值之後,透過4%,可以知道人生下一個起跑點,何時開始?

你說,這個數字是不是很神奇?
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如何跳槽加薪25%包租公之如何過濾租客-摘要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