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RE理財攻略之儲蓄率提升

FIRE 攻略之儲蓄率提升


FIRE 這條路上,決勝的關鍵,就是本金及儲蓄率。若真要說哪一個最重要,個人認為壯大本金(開源)絕對是第一優先,次之是儲蓄率提升!


儲蓄率就是人性的考驗!

案例,阿明剛出社會工作,月薪 3 萬,套房月租 1 萬,生活費每月 1 萬,每月可存 1 萬,儲蓄率 33 %;三年後,阿明月薪變為 5 萬,增加 6 成,慾望也增加了...

租大一點的套房,房租 1.5 萬!《剛剛好吧!》

以前三個月一次大餐,現在一個月一次;以前一年出國一次,現在六個月一次;以前公車、摩托車代步,現在晉升四輪一族;掐指一算,生活費 2.5萬,說不定更多!


致富心態之人性的弱點


加薪後的儲蓄率變為 20 %,沒錯,加薪後的儲蓄率反而下降了!從 33% 降至 20%,乃禁不起物質的誘惑!要提升儲蓄率,首要克制個人慾望!



維持儲蓄率的謬思!

如 100 萬元的家庭年收入,年花費約 50 萬,若維持 50% 的儲蓄率,約 17 年可以達到財務自由(FIRE);上述看來很美好,只要維持 50% 儲蓄率,17 年後就財務自由!但現實中有太多因素會增加支出,如以下狀況

1. 若生小朋友後,生活、教育支出必定增加!
2. 物價越來越高,生活支出也必定增加!
3. 家庭責任加重,保費、醫療支出應會增加!

上述 3 者不易避免,為了維持 50% 的儲蓄率,一般人會想辦法去除不必要的支出,更用力、更用力地節流(優化支出),目標:17 年後就可以財務自由了!但這模式對嘛?換個方向,若我們更用力、廣泛地開源,是不是更好呢?



必要支出隨年紀或責任而增加的同時,讓每年自己的本金也增加(開源)!那就有機會維持原有的儲蓄率,甚至是提升了!儲蓄率提升,不是單用節流(優化支出)省出來的,而是要開源

所以,到頭來,我們還是一再強調壯大本金的重要性!這才是 FIRE 的核心動力啊!
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如何跳槽加薪25%包租公之如何過濾租客-摘要
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