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務自由(FIRE)之第N桶金

仍在財務自由路上的我,不斷檢視過往的理財方式、坊間理財書籍等,發現除了開源是基礎外,其實第N桶金的模式養成,可能才是最重要的關鍵,而其中最難克服的是慾望,

1. 本業收入 =》存到第一桶金

2. 第一桶金 =》用來產生被動收入

3. 本業收入+第一桶金的被動收入 =》存到第二桶金

4. 第二桶金 =》用來產生被動收入

5. 本業收入+第一/二桶金產生的被動收入 =》存到第三桶金

6. 一直循環 =》存到第N桶金

上述過程當中,以第一桶金 100 萬為例,若第一桶金花三年達標,而第二桶金 100 萬應要略小於三年,第三桶金甚至要二年半左右達標,簡言之,每次完成第一桶金的時間,應該要越來越短。綜觀若要達成此模式,應有以下要點,

本業發展務必要漸入佳境。可透過換工作加薪,換個公司至少要加個 15%-20% 以上,或每年公司幫自己加薪 3% 以上;此外,當然可能職位要越來越高,亦或是專業性越來越強等,讓自己在職場更有價值。

被動收入的選擇要穩健且低風險。個人認為房地產、包租公、美債、大盤指數型 ETF 應都是不錯的選擇,以過去幾十年的歴史回顧,只要長期持續持有,要賠錢應是有點難度的!若真怕賠錢,就做資產配置的分散投資,把資金分散到房地產、美債、美元、黃金、大盤指數型 ETF 等,應還有很多我沒提及的標的,不論哪一種,進場前務必要清楚其脈絡。

家庭或個人固定支出,不能大幅增加。這部份是最最最難的,十年前收入 3 萬的支出,和 將來 25 萬收入的支出相較,怎麼可能會差不多,這就是人性啊!慾望永無止盡!
家庭收入增加,我們不自覺會獎勵自己及家人,讓生活過得舒適一些,如國外旅遊次數增加、買雙 B 名車、週末上餐館或住五星級飯店、更大的房子、名牌衣服或手錶,最新的 3C 用品、更高檔的紅酒等。上述各項都是支出,需要或是必要就見人見智,這類支出就像黑洞般的慾望,會把本業及被動收入都吞掉,久了甚至會發現,工作年資越久、年薪越高,但存得越少。

近日的反思,讓我想到王永慶的名言 “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,你存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”,還有坊間多數理財書籍所強調的 “領薪日,先把這個月該存的金額存起來”,先存錢這部份一直是我的弱項,總是先消費後再存錢,這也是我仍在前往財務自由路上的原因吧!加油!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