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RE理財攻略之被動收入建立

FIRE理財 被動收入建立

FIRE 路上的種種關卡,談了【人生的目的】、【金錢的價值】、【儲蓄率提升(開源節流)】等,今天來談談【被動收入建立】!

巴菲特說:如果你沒有找到一個在你睡覺時,還能掙錢的辦法,你將工作一輩子。


如何創造第N桶金的金流?


大部份人不可能工作一輩子,不僅是體力或時間的問題,也是現實的問題,試問下列的情形,每個月還會有收入嗎?

當年事已高、手腳不靈活時?

當長期失業、找不到工作時?

當有長期慢性疾病、困擾著你時?

當想在家裡、好好陪伴小朋友長大時?

當碰到疫情、大環境不佳時, 公司緊縮裁員?

所以要把握時間,趁年輕存到第一桶金時,好好利用這一桶金,讓它來幫我們一年365天、一天24 小時,不眠不休的賺錢,這就是被動收入!



個人經驗,被動收入的建立,有幾個重點,

1. 投入的金錢、時間,要集中火力!

包租公

我花 5 年金錢及時間(35-39歲),專心投入包租公的事業,在第 2 年已上手,之後每月租金的被動收入,堪稱穩定。

美元保單

接下來,再花 5 年金錢及時間(41-45歲),保守地建置美元保單的資產部位,預計 12 -15 年後使用, 大約是 53 歲之後,可用於退休、教育基金、股債投資等。

台美股債

從2019年開始(2019 年,美元保單資產仍在建置中),也是預計花 5 年金錢及時間,建置台美股債、指數型 ETF 的部位,目前(2021年)進行到第 2 年。


20年理財計劃


為什麼以大約 5 年為一單位,5 年後就能看到成果。短期能看到成果,不但有成就感,日後執行也會更有動力!

2. 標的物獲利要能長期、穩建!

長期、穩建入帳是重點!不追求高利潤,因為高利潤,代表高風臉!每年 3-5 %的獲利已足夠!目前驗證過的標的物,是包租公及台美股債、指數型 ETF。


台美股債佈局!


當然,坊間還有很多被動收入的模式,如近年興起的 YOUTUBER、網頁部落客、播客等,都是能持續地帶來被動收入的事業體


如何挑選租賃物件?


3. 本業收入越多,被動收入增加越快!

這點最重要!嚴格來說,應是本業收入越多、儲蓄率越高,被動收入就有機會增加得越快!

被動收入主要源自於本金,透過時間累積一桶、又一桶的本金,若初期,本金能存得又多又快,投資標的物又選得好,被動收入自然水到渠成。

1. 本業收入 =》存到第一桶金
2. 第一桶金 =》用來產生被動收入
3. 本業收入+第一桶金的被動收入 =》存到第二桶金
4. 第二桶金 =》用來產生被動收入
5. 本業收入+第一/二桶金產生的被動收入 =》存到第三桶金
6. 一直循環 =》存到第N桶金

我們以投報率 5%,來檢視本業收入、儲蓄率的重要性!
年收 100 萬、儲蓄率 10%,年存本金 10 萬
年收 200 萬、儲蓄率 10%,年存本金 20 萬
年收 100 萬、儲蓄率 50%,年存本金 50 萬
年收 200 萬、儲蓄率 50%,年存本金 100 萬。
上述 4 個例子,每年增加的被動收入,分別是,0.5 萬、 1 萬、2.5 萬、5 萬!0.5 及 5 萬的 10 倍差距,這就是本業收入多、儲蓄率高,對被動收入建立的絕對重要性


如何增加本業收入?


當有被動收入時,就表示準備出運了!

當你在睡覺時、不論白天或晚上、不論在台灣或美國、月球或去火星的路上,銀行的戶頭仍有進帳!

這不是很美好!?
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如何跳槽加薪25%包租公之如何過濾租客-摘要
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