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務自由(FIRE)之節流篇

 

(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)

之前的文 "財務自由(FIRE)之開源篇"有提到過,我在節流這部份處理得頗差,但這幾天想想自己的節流模式,也有一些些是還不錯的耶!

食—在吃的部份,總是挑新鮮營養的食物。如蔬果就是吃當季生產,魚肉就是新鮮為主,這觀念是我老闆教我的。這怎麼算得上節流呢?吃得營養才有健康的本錢打拼啊!且也不易積勞成疾或三不五時跑醫院,久了或許要花大錢治病呢!您說是吧?

衣—極少買衣物、鞋子,若要買就是買實穿的。記得20年前吧,我月薪差不多三萬多吧,我買了一件 GORETEX 的外衣、還包含一件內裡的薄外套,花了我近 12,000,我穿了 18 年!18 年!沒有錯,18 年!當除役的那一年,外觀看起來仍是近乎新的。個人覺得很值得,其間我也顯少買大衣或外套,而鞋子我也會選很耐穿實用的鞋子,如皮鞋一雙買好一點的牌子,可以穿接近 10 年,根本不用花腦子要買什麼鞋款,方便多了。常被我老媽及老闆嫌,都捨不得買衣服,其實不是捨不得,衣服鞋子就都好好的,也很好穿,為什麼要再買咧?這部份,我應省滿大的!!

住—近 20 年來的無殼蝸牛租屋生活。這怎麼算開源咧?只要不在五大都會地區,租金大都是比房貸低的,且不用付稅金、修繕的費用,租個 20 年來應是省不少。BUT、BUT、BUT 老一輩的人會覺得 20 年前你若付了頭期,現在你不就有間房子了?沒錯,但我當年若付頭期(買房),我現在應是“只”會有一間房子;現實狀況:我當年沒付頭期(買房),而是租屋,現在我有多間房子出租,預計 5 年後會買自住的房子,應不會有頭期款及每月貸款的壓力(前提是,如果我的 20 年理財計畫順利的話,哈哈哈)!

行—若我住台北的話(痴人說夢),因為新車落地就少 20%了,我一定不會買車的,醬子鐵定省很大。現實當中,我不住台北,出社會工作初期只開中古車,因為新車落地就少 20%,後來因為老闆的要求,才買了妥善率高且安全的日本車,預計可以開個 20 年。其實,養台車個人真心覺得不算節流哦!

育—小朋友的教育,都是唸公立的學校,補習也是上了國中,視狀況才去補習班加強。幼稚園時選擇公立幼稚園,個人沒法接受私立雙語的費用,一個月 2-3 萬起跳,寧可把這錢省起來,小學一年級開始每個月去上英語補習班,應可以上到高中畢業,這不是比較實際嗎?現實狀況,小朋友英文補習班上到國中二年級就喊停,在校(國高中)的英文考試都不太花時間準備,姐姐的口音甚至比在國外住過一段時間的小朋友來得優呢!

樂—這部份嚴格來說,我一點兒都沒有節流計劃,算是個大大的失敗。大伙平日工作那麼辛苦,寒暑假到了全家出遊,或是每年揪父母兄弟們一同出遊,這是人生必要的啊!休假沈澱完後,再回到工作上打拼,為下一次出遊做準備!

財務自由仍是我努力的目標,自由不是退休,而是可以更有彈性做自己想做的事;開源節流說得容易,但做起來有相當難度,尤其是現今社會的誘惑真得太多了,但我一直抱持著 20 年計畫訂定,就要去執行的心態,之後再來檢視結果囉!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