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RE理財攻略之神奇的4%

FIRE理財 神奇的4%


在國外已經流行一段時間的 FIRE(Finance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),財務獨立、提早退休,亦即是檢視支出(言下之意,應是要節流的意思),增加收入(這就是開源囉)來最大化儲蓄率,再透過適當的投資來產生被動收入,來達到有終身退休金的目的。

接下來的日子,是以享受、體驗人生為主,而非工作或物質生活!


影片來源 阿伯的異視界 | FIRE 理財 | Arbie FIRE Life


老年人退休金不夠用!

FIRE(財務獨立、提早退休)的過程,有別於一般的退休觀念:工作一直到退休,享受人生之餘,可能還要擔心生活費用的支出!現今全球環境及通膨,許多國家的官方退休年齡,也漸漸的往後推!為什麼?一般的社會福利或個人退休金,遠不足以支撐退休後的生活支出!


終身退休金至少要多少?

試問,至少要準備多少的終身退休金?透過 4%法則,亦即是說,終身退休金每年產生的被動收入(終身退休金的 4%獲利),至少可支付每年生活支出!藉此,可反推算出終身退休金額。舉例如下,

檢視每年支出,若每月支出是 5 萬,一年 60 萬。每年透過 4% 的投資獲利,來產生每年 60 萬的獲利,那,本金要多少呢?60 / 4% = 60 x 25 = 1500 萬,沒錯!1500 萬終身退休金,若可以每年穩健產生 4% 獲利,就會有 60 萬可做為每年生活支出!至少要 1500 萬,來做為財務自由(FIRE)的終身退休金!

4% 法則,或神奇的 4% 這個數字,是西方財務專業人士估算出來的。當然,我們可以稍做調整,讓它保守一點,如每年獲利 3% 做為每年生活支出,反推回去,所需要的退休金額就較高,若你每年支出為 60 萬,60 / 3% = 60 x 33 = 1980 萬, 終身退休金額為 1980 萬!


何時開始理財?


神奇的 4% 警語!

4%的由來,是美國退休財務顧問William Bengen,在1994 年所發表的一份報告,內容回測1926~1992年股債的投資報酬率,以及當時美國國人平均退休時間(30年),與退休後平均年支出所得出來的結論。

神奇的數字,不管是 4%或是保守的 3%,仍是有些條件或是限制的

1. 沒有估算通膨,如,今年生活支出是 60萬,同樣的生活支出內容,若以 2%通膨來估算,明年的生活支出是 61.2 萬,後年是 62.424 萬,以此類推。所以,建議最好是估算保守些,3.5% 或 3% 獲利用來支付生活支出!也就是說,終身退休金的金額,要再多存一些!



2. 醫療等重大花費,這類的醫療花費多是不可預期,也可能會讓終身退休金大幅縮水。所以,在日前【金錢的價值】內容中提及的保險,這算是人生中必要的花費,十分很重要,尤其在萬一來臨時!若有適當的醫療保險,終身退休金可能就絲毫未減,每年仍可以繼續產出足夠的被動收入!


人生中的護城河 - 保險!


3. 每年支出上限,如上面的例子,年生活支出約 60 萬,就不能有時支出 60 萬,有時 80 萬、75 萬等,若是如此,最初估算的 60 萬就不成立,應改用 80 萬來估算較為適當!則終身退休金,以 4%、3%估算分別為,80 / 4% = 2000 萬,若是 3% 的話,則為 2666 萬!



FIRE 金字塔

終身退休金產生的被動收入金流,來滿足每年生活支出,就是國外盛行多年的FIRE族或FIRE理財運動!這FIRE理財觀念及 4%法則,完全是依每個人的狀況而不同的,並不是生硬、沒彈性的!



來回顧,我們為自己所建立的 FIRE 金字塔,在不同的面向,好好和自己來個對話,試著問問自己以下的問題

地基:人生的目的、健康及金錢的價值,相當於地基!穩固的地基,建築物可以蓋得更快、更安全、更穩健!
人生的目的是什麼?在不同人生階段,20歲的時候?40歲的時候?60歲的時候?
如何看待自己的健康?
金錢的價值?對你來說,什麼是生活中的必要、需要及想要的支出?


影片來源 阿伯的異視界 | FIRE 理財 | Arbie FIRE Life


結構:
開源被動收入的建立!不同的建物目的,採用不同的結構、工法!要早些達成 FIRE,多方面開源及建立被動收入,可更快速、有效達成目的!



開源項目或年收入,有越來越多嗎?

儲蓄率有越來越高嗎?或是持續維持 50% 以上?
被動收入項目或金額,有越來越多嗎?

完工:被動收入的金流,滿足每年生活支出!
預計被動收入的金流,何時可滿足每年生活支出?
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
如何跳槽加薪25%
包租公之如何過濾租客-摘要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