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務自由(FIRE)之 20 年理財計畫

(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)

沒錯!20 年的理財計畫!從 30 歲開始算起,預計 20 年後看結果如何?亦即是 50 歲時;為什麼從 30 歲開始,因我 30 歲時 11 月份的存款接近為 0 元,再者是姐姐出生的一年,她給了我人生很大的喜悅及目標。今天就來回顧過程中的規劃,

33 歲時有了第一桶金,開始規劃如何進入房市,那時的目標就是長期持有為主,完全沒有短期做價差或自住的考量,僅針對自己熟悉的區域看 2 年多,挑選符合自己目標的租賃物件,在 35 歲時開始陸續購入租賃物件,之後仍持續尋找適合的物件,在 39 歲時還清房貸;此舉不太聰明,但當時沒有合適的投資標的,又怕把錢都往股市丟(個人在股市的績效頗差),所以仍選擇先還清房貸。
未來規劃:租賃物件應會在屋齡 35 年之前轉手,做為存股及置產資金,主要應是存股為主。

40 歲陸續增加美元部位,開始建置資產配置, 一方面也是因為公司股票執行後,是美金存入外幣銀行戶頭,這些都是自己賣肝的加班費啊!42 歲開始每年購入美元保單,連續存了 5 年的美元躉繳保單,另一方面,又是怕把錢都往股市丟(個人在股市的績效頗差,一點兒偏財運都沒有)!一直強調,到底是有多差啊?!
未來規劃:美元資產預計 52 歲時檢視績效,此部份主要應為小朋友出國準備金、存股資金及置產資金。

45 歲開始存股,在股海殺進殺出多年,績效很不怎麼樣,近年來,終於找到適合且簡單的操作模勻,大致和坊間財經節目所談的方式一樣,定期買 ETF 存股、存美債等,還有少比例的尖牙股或金融股。上述不論是 ETF、美債、尖牙股或金融股都是存股的執行方式,亦即是只進不出,強迫自己每月/季進場持有。
未來規劃:5 年後(50 歲)檢視績效如何?

好快,轉眼 20 年就快到了,人生沒幾個 20 年,過程中不斷地吸收財經、理財資訊,持續地穩定被動收入(包租公很不容易啊~),更持續地專注本業的工作,讓自己第一桶金第N桶金可以持續產生,然後再投入適當的標的,如此循環個幾次,相信離財務自由雖不近,亦不遠矣~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