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RE理財攻略之開源

FIRE攻略之開源


從開始工作後,我就有一個奇怪的觀念,錢是越花越多!沒錯!要一直用力花錢,才會努力想法子去賺錢;自退伍後,我本身的開源內容,不外乎本業、兼差授課為主,本業的部份,就是不斷想辦法跳槽、幫自己加薪!兼差授課,就是利用下班或週末時間,去補習班上課、賺賺鐘點費!



本業收入是財務自由之根本,一定要趁年輕時專注於本業,持續投資本職學能,讓自己升官加薪、跳槽,只要態度夠積極就會有機會。記得我第一份資訊公司的收入26K,2年內調到六萬多,十年後成長為最初的26K的 N 倍以上,細節部份,可以參考【加薪25%系列】影片!


如何加薪 25 %?


專注本業收入

專注本業收入!本業是第一桶金的主要來源,有了第一桶金,就可以進行其他的被動收入或投資項目,我的收租套房,就是本業及兼差授課,累積幾年後的收入所購買的資產。

在被動收入大於本業收入之前,本業收入仍是第N桶金的主要來源,千萬別把本業放一旁,同時,仍要競競業業地投資自己,除了讓本業收入不斷增加(加薪)外,也要增加其他開源或被動收入,很快的就會有第二桶金,然後第三桶,第N桶以此類推。


第一桶金怎麼存?!


跳槽加薪 25 %

跳槽幫自己加薪!25-34歲期間,經歷 4 個產業及 11 個公司,上述的跳槽歷程,應是需要相當的勇氣。


跳槽就可以加薪嗎?當然不是!要先讓自己成為專家,在市場上有價值、有好口碑,如此跳槽或被挖角,才可以順利幫自己加薪!


職場價值 Part1


常看網路上有人PO文,轉職、換工作大嘆薪情差、環境不佳,這大多是專業未提升、雖換個公司、但同職位,又有些年資,人力資源市場上攤開一看,怎麼可能會有好薪情呢?要薪情越換越好,要先精進、充實自己!


職場價值 Part2


如何讓自己跳槽加薪?提升專業能力之餘,培養職場工作態度、及溝通能力等,若可以再有個第二外語或第二專長,就更加分了!


此時,只要市場上機會一來,就要好好把握!細節部份,可以參考阿伯異視界【加薪25%系列】影片!


斜槓人生

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斜槓?找和自己興趣相關、且不斷的去嘗試!25 歲以後,曾經主要的斜槓項目如下,家教、組裝電腦、補習班講師等。


斜槓能穩定入帳,且不影響平日的工作,才是值得持續經營的斜槓。


我的斜槓工作,主要都和電腦資訊相關,這部份也是興趣,也再次說明,年輕時充實自己、有專業技能的重要性!正如,有好食材、蔬菜、魚肉等,加上好廚藝,就有機會煮出一桌好菜!上述,不論是缺食材或廚藝,都無法成就一桌好菜!


為什麼會有兼差授課的機會?阿伯年輕時,堪稱專業、非常積極地想賺錢,再加上臉皮夠厚,27、28 歲時,自行去補習班應徵講師,運氣極佳,碰上熱心補習班輔導老師引見,及高中學長們的幫忙,培訓一段時間後就成為講師。


為什麼身旁貴人多?


上述聽來,或許有人會說:阿伯,你運氣真好!但上台兼差授課前,我早已擁有 5 張以上國際專業認證,且持續精進本職學能中。


取得認證前的日子,通勤時的火車上、K書,下班後、K書,週末假日時、K書,可能太誇大,但差不多就是如此充實的日子!有句話,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,不正是如此?


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,是真的!腦子裡沒一點東西,是沒法在台上站上幾分鐘!


用時間、體力賺錢?

講師的斜槓生活,是非常花時間及體力,每次上完課回家的路上,都感覺快掛了!記得那時,每天上課的早上,就是一瓶雞精、一杯咖啡,下午再一杯咖啡!


如何創造被動收入!


雖然,平均每月兼差收入,比上班族來得高,基於家庭生活及健康的考量,不得不放棄,後期要思考被動收入的出路!亦即是,不論在何時、何地,不論我在做什麼,銀行戶頭都可以有金流進帳,這就是被動收入!


房價、物價高漲

有土斯有財,是現代年輕人要的嗎?同樣是買房的夢想,十幾年前和現在,這個夢還是可以達到的嗎?主計處的統計資料,2010 - 2020 家戶所得增幅,約為 21%;六都房價平均增幅為 35%,再加上物價漲幅;很明顯,在台灣生活、置產的夢想,相較幾十年前,是更遠且遙不可及的!


這十年,你薪資成長多少?


除非,家戶所得增幅,高於房價及物價漲幅!不然的話,若在台灣六都生活、置產、又沒有長輩後勤支援,生活是相對辛苦的!

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
如何跳槽加薪25%
包租公之如何過濾租客-摘要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