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五子登科好沈重!?

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


年輕時,抱持累積資產、增加儲蓄率的觀念!


我的20年理財計畫!


我剛退伍時,一個部隊學長說:【人生是階段性的任務完成,就是過去的定義五子登科,指的是妻子、孩子、房子、銀子(存款)、車子!】

我天生反骨、當下不太能認同,尤其是房子的部份!

我個人的順序為妻子、孩子、車子、銀子、房子(自住房進行中),大部份人的順序應為,妻子、孩子、車子、房子、銀子。

我人生的五子登科,花大錢的車子是中古車,到43歲前都是開中古車,都沒有貸款;另外,自住房的部份,一直沒著落,近年才開始看房,所以一直也沒有【富爸爸、窮爸爸】書中的負債;銀子的部份,33歲存到第一桶金,35歲時購買資產。


如何創造第一桶金!


而大部份人的順序,成家有了孩子後,可能就是貸款買車,接下來,可能又要貸款買房,在上述的二筆主要貸款(負債)下,銀子要可觀地存下來,著實不太容易,除非每月的收入金流,遠大於一般上班族!


如何創造第N桶金!


開始工作後,就一直將車貸、房貸(貸款),視為人生發展的絆腳石,為什麼是絆腳石?

若有每月的貸款(負債)支出,工作就必須越換越好、薪水越來越高!就算是有更好的工作機會,但福利較差,因為貸款(負債)支出的壓力,也無法跳槽、往更有潛力的產業前進!

婚後、有了小孩,過著租房、開中古車的生活,這是我的人生選擇!30幾歲租房、開中古車?別人的異樣眼光、或打量著我,為什麼還沒買房或沒開新車?別忘了,這是我的人生,我對自己負責,不是旁人的眼光!

我沒貸款(負債)、生活支出以必要為主,儲蓄率當然不會低!但婚後有了小孩,要維持原來的儲蓄率,最好的方式就是開源,增加每月收入金流(加薪)!

開源!

我的人生總是在斜摃,在退伍第一份工作時,就開始有兼差的工作!年輕就是有試錯、犯錯的本錢,不斷的嘗試,才更有機會開創不一樣的未來!

開源主要有 2 個面向,一個是本業加薪,一個是斜摃!個人建議首重在本業加薪,這是最重要的,不論你是20、30 或 40歲時,因為我個人經歴是如此,而許多的理財專家,也是如此建議!開源加薪的部份,主要有以下二點,

1. 在公司內部,績效獎金、升遷、調薪等,要好好把握!我在第一間資訊公司(電腦零售)時,把握績效獎金、及認證調薪,所以在 2 年內,月薪最初從二萬六千五,調整到六萬多!

2. 換工作、跳槽幫自己加薪!長期來說,跳槽應是可以穩定加薪!有時換間公司時,薪水先蹲後跳也是必經之路!如,我在電腦零售業,轉跳到網通資訊產業時,薪水幾乎打了對折,六萬多下調到三萬六,之後的每一間跳槽,都是以至少25%調薪,這就是先蹲後跳的最佳案例!


你的職場價值在哪兒?


25 到 34 歲時,經歴4 個產業,11 間以上公司跳槽,持續幫自己開源!這是我的人生,我自己負責!


找不到適合的工作?


或許有人會問:阿伯,你開源的結果如何?

我去年(45歲)時的被動收入,已能滿足生活支出,你覺得結果如何?


財務自由的人生!
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