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務自由(FIRE)之第一桶金

(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)


坊間許多名嘴或理財書籍,都將第一桶金視為財務自由的第一步,我個人不能同意更多,但第一桶金到底要多少才稱得上是第一桶金呢?

有人說 100 萬,有人說 300 萬,上述 2 者我都同意,重點是訂什麼目標(100 萬或是 300萬或其他金額都可)?達標時程為何?更重要的是怎麼去執行?


20年的理財計畫!


我認為根本的源頭是:你對賺錢的慾望有多強烈?

20 年前時,理財書籍和財經節目沒現在那麼盛行,更別提什麼財務自由、FIRE或是第一桶金了,但我有極強烈的賺錢慾望。 


財務自由的人生,就在前方!


曾經某次和老闆(老婆大人)出遊,車上聊天

老闆:你的興趣是什麼啊?
我:(想了一下)賺錢啊!
老闆:還有其他的吧?
我:想不到耶!(真是可憐~~)
老闆:那你總有些嗜號吧?
我:培養我的興趣啊!

她在一旁笑到不行,我想這就是賺錢的慾望,但我很多朋友,或朋友的朋友,他們的慾望比我強烈更多,我想這是比不完的。

一直記得我當兵時營輔導長的一句話,"想想你十年後想過什麼日子,你就知道現在要怎麼努力“,我 25 歲時,因為營輔導長的一席話及眾多因素所致,那時腦海中的十年後情景如下,


為自己訂個十年的人生目標!


1. 要成為一個專業顧問,因為我一點兒都不想帶人,一點兒都不想!!

2. 要月入 15 萬以上,我也不知那時腦海裡為什麼有這個數字出現

3. 要年年帶父母家人出國,因為老爸老媽那時仍沒出國的經驗

25 歲之後的我,真得是拼了命地賺錢,34 歲以前,我經歴了 4 個產業,11 間公司;上述的 3 個目標,我 30 歲達成。


努力就會成功?!No~~


有人可能會說,你有家人或長輩的幫忙啊,所以才可以那麼快達成這些目標,對也不對,我很感謝家中的環境給我壓力(動力),讓我一直持續地往前,外頭的長輩”們“總是很照顧我,讓我得以一直跳蹧、一直加薪,無形當中,也慢慢地往第一桶金邁進,儘管當時我壓根兒不知第一桶金對財務自由的重要性。


事情做好,錢就追著你跑!


人生第一桶金是在 33 歲時達成,而我 30 歲 11 月份時的銀行存款是 0。

有句話說十年磨一劍一點兒也沒錯,有個高中的學長曾對我說過:錢 4 隻腳,人只有 2 隻腳,追不到的,但只要持續做你熱愛的事,錢就會來追你。


如何幫自己加薪25%?!


說真得,我那時不懂,但身邊總是有很多強者,可以讓我有機會進步得更快,跳得更高、更遠,努力過程中是辛苦的,現在回頭來看卻是甘之如飴。

總結一下,為什麼可以在 3 年內存到我的第一桶金,必需有強烈的賺錢慾望做支撐,再者就是,態度、語言及專業。


先專注本業,才能閒錢投資!


我認為工作上態度是第一優先重要,我個性是很硬的,也容易得罪人,積極又適當的工作態度也是時間磨出來的,現下的另一個極端的說法就是”奴性“,沒錯,我那時就是所有的任務幾乎照單全收,旁人接 1 個新專案,我接 3 個,旁人 1 天工作 10 小時,我 15 小時,基本上就是使命必達的概念。


如何持續跳槽加薪?


再者就是語言,嚴格來說是溝通及外語能力,若這 2 者都表現出眾,很難不被人看到,積極態度加上良好溝通在工作方面的結果,亦即是,和公司好好地溝通出較合理的工作範𤴆,而不應是照單全收,如此才能持久啊。

最後才是專業,專業可以加分,但不是絕對的,專業得以更有效率的開源,又或說是斜摃我們的人生。


第N桶金的金流!


若你的第一桶金 3 年達標,本業加上第一桶金的加持,很快的第二桶金應少於 3 年,第三桶金的時間會再短些,但再次提醒大家,本業的專注是絕對必要而不容許鬆懈的哦!


如何建立被動收入?!

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
如何跳槽加薪25%
包租公之如何過濾租客-摘要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