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的買房難題


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


前陣子,有幾篇報導統計,台灣六都十年來的房價漲幅,新聞報導的數字 76%,讓我大吃一驚!後來上網爬一下,只看到幾篇三成五漲幅的文章,如下,

全台房價漲三成五 台北十年漲逾500萬

10年前不買房然後呢? 全台房價漲3成












簡言之,六都十年平均漲幅三成五,其中三都,桃園、台南及高雄,漲幅高達五成!不論是七成六、三成五、五成,對一般民眾來說,都覺得漲很多、買房壓力大吧!我竟然是居住在, 十年漲幅最高的桃園市!


如何對抗高漲的房價?!


個人覺得壓力的成因如下,

少子化是房價的推手!

很多、很多年前,就有不少文章,說明台灣的人口結構紅利已不在,不足以支撐日漸趨高的房價,事實上,似乎不是如此!中壯年的我,個人觀察,週遭不少同輩置產,不是長輩有房產贈與、就是資金(頭期款)協助等,顯少有獨自置產的;而我週遭 30 幾歲新婚的年輕人,幾乎都是長輩幫忙的!一些長輩友人,大多也早已幫子女買好房、一人一間!沒錯!金主大多不是年輕人,是長輩!長輩相對擁有較多資源!


在 20 年內投好胎!?

全台近8成屋主逾45歲 北市3成5是銀髮族


有土斯有財!

年初,一位長輩友人幫子女置產,置產目的是為了子女的退休生活,可以穩當收租過日子!當下聽到,下巴都快掉下來了!還好,是透過電話聊天!

我相信大部份的長輩,都是揹房貸撐過來的,幾十年前的買房夢,頭期款齊了、牙一咬,就拼著每月繳房貸!所以,也會希望下一代如此操作,幫晚輩付頭期、支付部份或全額資金,晚輩支付全額或部份房貸,20、30 年後,就可以有自己的房產!


如何創造被動收入?!


有較多資源的長輩,在有土斯有財的觀念下、為了讓子女少些壓力,而幫忙子女置產!無形中,也讓台灣的房價有支撐或穩建成長!

所得增幅遠跟不上房價漲幅!

有土斯有財,是現代年輕人要的嗎?同樣是買房的夢想,十幾年前和現在,這個夢還是可以達到的嗎?主計處的統計資料,2010 - 2020 家戶所得增幅,約為 21%;六都房價平均增幅為 35%,再加上物價漲幅;很明顯,這個置產的夢想,相較幾十年前,是更遠且遙不可及的!

除非,家戶所得增幅,遠高於房價漲幅!不然的話,若在台灣六都生活、想買房、又沒有長輩後勤支援,生活是相對辛苦的!人生幾十年都會被房貸壓力綁著!


我想要跳槽、加薪25%!


如何破解人生的買房難題?

我們無法預測房價、股市,但可以改變自己的價值觀、人生態度、理財觀念等等!


20年理財計畫!


建議從 FIRE 的觀念入手,FIRE 的種種關卡,如下,人生的目的】、【金錢的價值】、【儲蓄率提升(開源節流)】、【被動收入建立神奇的 4%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如何跳槽加薪25%包租公之如何過濾租客-摘要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