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務自由的人生:如何實現無憂無慮的人生?

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

財務自由的人生一書,是楊應超老師退休後,依據自身的實際操作,所撰寫的退休理財書籍!

書中不僅有退休理財內容,還有如何訂人生目標、金錢的價值、身心健康的重要性、如何開源、打工賺大錢、如何建立被動收入等,以達到FIRE理財的財務自由人生!


財務自由的人生

人生的目的
書中,提及吸引力法則,文中「2001年,我去普吉島度假,住的Villa後院有個湖,還可上船享受晚餐、遊湖,讓我驚為天人,暗下決心以後一定要住這種房子。」如今,楊老師在美國鳳凰城的住家後院有個湖,可從後院上船遊湖,和他18年前許下的願望一樣。

在楊老師的書中,還有提及實踐的一種方式,OPA【Outcome、Purpose、Actions】:【O:目標】、【P:理由】、【A:執行】!

很多人生重要任務的完成,光有【目標】是不夠的,還要有充份、有企圖心、具吸引力的【理由】來支撐,再輔以一步、一步的【執行】力!才有機會到達目標!


影片來源 阿伯的異視界 | FIRE 理財 | Arbie FIRE Life


阿伯個人的例子,搭配OPA的觀念說明如下,

理由(Purpose) :

每年帶家人出國,也是10年後的人生藍圖,是理由!

目標(Outcome) :

成為專家以及月收入十五萬,是目標!

執行(Actions):

達到目標過程中,取得認證、跳槽、加薪等等,這些是執行!

具有吸引力及說服力的理由(Purpose),是達成目標(Outcome)的主要動力!專業認證、跳槽、加薪只是過程中執行(Actions)的小插曲!

不正是古人說的:花若盛開,蝴蝶自來!


金錢的價值

書中著重在提高收入、優化支出,所謂優化支出,指的就是要少花錢,但不要因為少花錢,讓生活變得難過!

個人非常認同此觀點,且也是執行者!

優化支出即是生活中必要的支出、不跟流行;像楊老師的手機不是最新的,沒記錯的話,是某大廠手機第六代的型號,現在仍然是正常服役中!


影片來源 阿伯的異視界 | FIRE 理財 | Arbie FIRE Life


楊老師的保險觀念,年輕時購買定期壽險即可,保險是保障家中的經濟支柱!然後,再加些必要的醫療險種;若有餘力,再規劃退休後的保險即可!


身心健康

楊老師是亞洲首席分析師,這個產業的超高薪酬及高壓力,自然不在話下,他希望可以有健康的身心,及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,所以在48歲正式退休生活,也開始培養規律運動及健康飲食的習慣。


開源

書中楊老師本人的經歴,就是擁有第二專長的最好例子,電機工程畢業,就業一段時間之後,發現公司薪水天花板,馬上開溜,去唸MBA培養第二專長,接著尋找更高薪的工作。

我年輕時也是落跑,但不是去唸書,是不停地跳槽去更競爭或冷門的高薪產業!


影片來源 阿伯的異視界 | FIRE 理財 | Arbie FIRE Life


台灣的就業環境,很明顯也是這種第二專長加分的狀況,下面有來自104人力銀行的資料,給大家參考,



此外,書中也舉出不少在職場上加薪或升遷的必備技能及態度!


儲蓄率提升

在【財務自由的人生】書中:【存錢有兩種辦法,不是多賺,就是少花。在這本書裡,我比較注重多賺,因為過於節省的生活太痛苦,也沒有必要】!

儲蓄率越高,達成FIRE人生目標的速度就越快! 如 100 萬元的家庭年收入,年花費約 50 萬,若維持 50% 的儲蓄率,約 17 年可以達到財務自由(FIRE)!


影片來源 阿伯的異視界 | FIRE 理財 | Arbie FIRE Life


如果儲蓄率沒有提升,或是覺得存錢不夠快,要不要換個方式?透過年輕時加薪及優化支出,讓儲蓄率提升!

尤其是在萬物齊漲的環境下,近五年薪資的漲幅,在去年已被通膨超越!加薪及優化支出,就顯得更為必要!


被動收入建立

書中主要提及的,是股債的資產配置,而房產的部份不是選項之一,因年輕時的操作經驗不是美好的!這部份,我想是主要是因時間、地點而異!我個人資產配置中,是有部份比例的房地產配置!


影片來源 阿伯的異視界 | FIRE 理財 | Arbie FIRE Life


股債的比例,就是依年紀,若年紀是40歲,債券比例則為40%,股債比為 60:40!


神奇的 4% 書中開場,就說明 4% 法則,如何透過 4% 法則享受財務自由的人生!

4% 法則,是西方財務專業人士估算出來的。當然,我們可以稍做調整,讓它保守一點,如每年獲利 3% 做為每年生活支出,反推回去,所需要的退休金額就較高,若你每年支出為 60 萬,60 / 3% = 60 x 33 = 1980 萬, 終身退休金額為 1980 萬!而不是 4% 的 1500 萬(60 / 4% = 60 x 25 = 1500)!


影片來源 阿伯的異視界 | FIRE 理財 | Arbie FIRE Life


財務自由的人生:【錢不是萬能,但沒有錢萬萬不能!】冷門高薪的工作,是財務自由人生的致勝先機!


阿伯覺得,FIRE財務自由的人生,看這一本就很夠了!🥳

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
如何跳槽加薪25%
包租公之如何過濾租客-摘要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