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富心態:人性的弱點

 

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


致富心態前兩篇心得文章,說明了理財的目的,是希望掌握時間、取得自由;其中也大致說明了財富累積的模式,理財、致富、存錢;但別忘了操作這一切的背後,都是人,從人的角度來看,有很多的人性缺陷在影響我們理財的決策,書中舉了非常多的例子,


沒有人真的是瘋子

大部分的人用自己的角度、個人的成長環境、經驗去看這個世界,理財這一部分也是如此。如我的年代,在國中時,很多家庭可能有經歷到股市崩盤,所以長輩都會不時給我們一個觀念,不要玩股票、股票是賭博、會賠上自己的身家等等;回顧台股三十年前台股上 12682 前,就是一個人人炒股的年代,只要投入資金就可以累積可觀的獲利,連這間公司做什麼的,都不用了解。

因為,當時台股的環境正是如此,沒人知道會跌到 2 千多點,人人都覺得錢進股市就是理釮。書中提及,若經歷不同的年代,股票對財富累積的效果是天差地遠的;如 1970 年後的十幾、二十年間,股市飆漲近十倍;而 1950 年後的十幾、二十年間,扣除通膨股市幾乎是聞風不動。

當您生在那個股市沒什麼漲幅的年代,您還會覺得股市是理財的工具之一嗎?



貪得無厭

人性本貪這觀念,放在我身上十來年的股海心得,得到充份的驗證。只要想賺短線波動,都是賠錢收場;只要是聽到的消息,最後都是賠錢收場。簡言之,我沒花氣力、心思,又想得到高投報,結果都是賠!


超跑車主的謬論

這論點也說明了為什麼 IG、臉書可在眾人日常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。吃高檔餐廳、穿名牌衣、背名牌包、開好車、住好房,就怕別人不知道!如此的人生,不就是在一個不斷比較的無限迴圈嗎?

生活中的點滴,我們曾想過自己及家人真正需要什麼?什麼是必要、需要?什麼是想要?


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

市場投資的波動是手續費,並非罰款,若能持續支付手續費,終能享受未來的報酬!市場波動是必然的,我也是近年才有此體認,若要能持續在場上拼博,個人以為要有一些條件必要條件,

大盤或5- 10 年內強勢產業:此類標的物,不外乎是指數型大盤ETF、獨佔、寡佔或者是龍頭的產業,其他競爭對手看不到他的車尾燈!

銀彈不能斷:上場打仗最重要的就是子彈夠不夠,以前在股市中,我最常碰到的就是銀彈不夠,想要加碼沒有錢、想要攤平有沒有錢、想要長期抗戰也沒有錢,在這種狀況下,就算標的優質,長期也不容易有好的投資報酬。

別誤會,這不是說要有大筆資產才可以投資,而是要妥善規劃資金、長期分批進場!

投資要用閒錢:這一點是最重要的,個人認為是鐵律。唯有如此,標的或市場波動才不會影響情緒及判斷;就算賠光了,也不會影響到家人生活及日後的退休生活。


當你相信任何事情

這和“沒有人真得是瘋子”有異曲同功之妙,我個人在日常生活中也常犯此類錯誤,而我個人解讀是文筆及口才,著實會影響人的一生,年輕時真該好好唸書。

人怎麼可能以個人的經驗及觀念,就足以判斷所有的人、事、物?而生活上電視中的名嘴、網路上的 YT 或播客,持續地在媒體發聲,而積累不少的粉絲,優者甚至能進軍政壇影響國家的決策,就是很好的例子,而觀眾或聰眾的我們,若沒常能跳出框框來思考,腦子很容易就被外界綁架了!


來歸納一下上述內容,多吸收資訊、跳出框架思考、勿短視近利、閒錢進入市場,再加上時間及複利加持,最終應會有好的報酬!

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