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有感之一

 

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

追蹤老黑好幾年了,緣起在 10 年前,某晚和老闆散步時聊及,50 歲後的生活怎麼過。


我:50 歲後你想怎麼過日子?
老闆:做自己想做的事,去上些有興趣的課啊%#¥%@。
我:我覺得,每年至少要有一個月待在不同的國家,體驗他們的生活及文化。


之後,就常在網路尋找退休樂活的文章,然後就找到了老黑,很巧,他是我高中、大學的學長(只是同校啦!差了 15 屆,當然不認識!),很多觀念都和老黑很像,甚至工作職涯的過程也有幾分神似。



首先,FIRE 三要素,多賺錢少花錢理財投資。個人的解讀為,開源節流、儲蓄投資。


多賺錢(開源)甚是重要,此為 FIRE 的優先要件,收入高、達標的機會就相對高,但這不是絕對,同時要看儲蓄率的高低,若賺多、花多(儲蓄率低),儲蓄率 10 %,財務自由(FIRE)約要 51 年,若賺多、花少(儲蓄率高)儲蓄率 60%,財務自由(FIRE)約要 12.5 年,兩者相差近 40 年!


少花錢(節流)在日常生活中,是很清楚什麼是想要、需要及必要。對我來說,名車、豪宅是想要,自住的房是需要,基本飲食、衣著、居住(租屋)、通訊、交通工具、教育及旅遊等是必要,簡言之,基本的食衣住行育樂是必要,我的金錢觀只優先處理必要即可,而想要及需要的部份,就放一邊囉!


理財投資,這部份指的就是被動收入,老黑主要強調ETF及基金為投資理財工具。我是以大盤指數型 ETF、業界龍頭大型股為主,再輔以收租的收入等,做為整體的被動收入,自 2019 年進入大盤指數型 ETF、業界龍頭大型股的戰場後,對於 4% 法則應用,做為生活支出的觀念更有信心。但被動收入除了做為生活支出,也可以做為本金再投入,如此循環,以建立被動收入的金流。


儲蓄率是加速器,儲蓄率的高低,決定何時可以達到 FIRE 的目標,儲蓄率 20%,要 37 年財務自由(FIRE),儲蓄率 50%,要 17 年財務自由(FIRE),儲蓄率 60%,要 12.5 年財務自由(FIRE)。


這部份是人性的考驗,大多數人的觀念賺多、也花多,好不容易升官、加薪,當然要買個名車或名錶來稿賞自己,這也是 FIRE 對很多人來說,似乎只能遠觀!


高儲蓄率可以有效率地存到第一桶金,若開源有術,甚至是第N桶金,進而建立第N桶金的金流模型,很快地就可以財務自由囉!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