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養內心強大的孩子

回想我以往的歷程,自己寫填大學科系、自己找有興趣或前景的工作,縱使和學校唸的沒相關、就算薪水打 6 折也要跳槽換跑道、自己和老闆(老婆)張羅結婚大小事,長輩只須出席及收禮即可、在外租屋近 20 年,期間寧可買房出租也不買房自住等以上,這算內心強大嗎?或說是我為我自己決定的人生負責!

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內心強大,但我希望姐弟倆內心強大,人生不會被外在環境所干擾,能獨立思考、有責任感、同理心,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且樂於助人。個人覺得可以從家庭層面及個人特質來著手,

孩子的家庭教育:這部份的重點在避免小朋友成為啃老族,尤其是我們身上就沒多少可以啃,所以更要提前佈署。大方向為,視姐弟倆都是成年人、獨立的個體及最重要的一點:不偏心,可以參考 ”姐弟好感情“ 一文;此部份希望可以讓小朋友體會家庭的核心價值、父母及兄弟姐妹間的關愛。

常聽老人家說這小朋友長大學壞了、或在學校交了壞朋友、小時很乖怎麼長大會吸毒、小時很乖長大啃老、小時很乖長大會打父母?個人認為大多是家庭教育造成的,為人父母要負最大的責任;古有云:君君,臣臣,父父,子子。我們平日若對長輩不敬,且不時爆粗口,試想子女怎麼會敬老尊賢?日後怎麼會孝敬長輩?我們為人子女的,不論是在經濟或時間上,若總是依賴著長輩的後援,像個沒斷奶的嬰兒,日後怎麼期望子女能成家立業?

孩子的人格教育:這部份主要是在培養小朋友的受挫力及強大的心理特質,前陣子看了一本書 “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(五個 TRICK 教養原則)”,也分述在我之前的文章中,信任才是王道”、“尊重才是王道”、“獨立才是王道”、“團隊合作才是王道“、”同理心才是王道”;此外,我又加上了 “好奇心才是王道” 一文,在安全範圍下,鼓勵他們去探索這世界,畢竟他們 20 年後要面對的,可能完全是我們無法想像的世界。

我和弟弟 2 人 2019 年暑假 單車環島,路上幾乎都沒人騎小折環島,路上我們總是騎得比人慢,某天中午休息時,
弟:為什麼我們不騎公路車啊?不是比較快嘛?
我:環島的重點,是和我兒子創造一生難忘的回憶,我不是想很快地騎完一圈耶!
弟:......(一o一“?)
我:騎得快慢不是重點,重點是我們倆都知道此行的目的,且一定會完成!
弟弟開心且滿意地猛點頭!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