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理心才是王道

 

今晚兒子補完習稍晚到家,

我:今天比較晚喔?
弟:我今天沒騎 Ubike ,所以比較晚!
我:為什麼沒有騎Ubike?
弟:我原本已經牽到了Ubike,但是有一個女生急忙走過來問『這是最後一台了嗎?』,我回『是啊!』,然後,我就把最後這台車讓給他了!
我:為什麼要讓?
弟:我們家那麼近,走個 5 分鐘就到啦!
我很蠢的又問:那你怎麼讓?
弟:我就把車牽回去,用悠遊卡歸做還的動作,就把車讓給他啦!
我:…
我:很不錯,很不錯哦!

我聽到他這個舉動,心裡甚是感動,也有些慚愧。

慚愧的是,如果是我的話,我當下會讓嗎?我想我應是會冷冷的回『對啊,就最後一台!』,然後,就騎車回家了!一一"。

感動的是,他看到人需要幫忙時,設身處地的為人家設想,稍做評估後即刻提出協助。

上個月考完試,弟弟和同學去唱歌,他們行經騎樓時(台灣寸土寸金,騎樓有時只能容許 1 人通行),迎面走來一個行動不便的老人家,他就主動讓道給他先過,老人家說了聲”謝謝“,弟弟也回”不客氣“;隨後,有些同學就在大笑,且直說”你好弱“,

弟:我這樣子借人家過,為什麼同學要笑我?為什麼說我好弱?
《我心裡OS,難怪新聞報導上,會有那麼多的行車糾紛或公共場合的口角,其來有自啊!》
我:你的行為很正常且有禮,是個成熟大人的舉止,好弱的是他們!下次你有機會,可以試著影響他們。
弟:好。
《弟弟露出滿意的表情。》

上述這些事情,作為父母的我不是只有感動,更是驕傲!我也再回想過往的點點滴滴,平常做了什麼事情,會讓他有這樣的行為反應,同理他人的狀況,衡量自己的能力,然後適時協助他人,欸,說真的我想不太起來,哈哈哈哈!

但是,兒子我為你感到驕傲!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