團隊合作才是王道

 

隔宿露營看似粉累的小隊長

弟弟上個月去隔宿露營,他滿心期待許久的活動,終於成行了;我還記得出發時的那一週,他每天都嚷著『YA,週四就要去露營了!』。他是這學期的班長,也是隔宿露營的小隊長,我想2天1夜的活動,他應是頗忙的,回來時他的聲音“燒聲”了~~

弟:你以前會找你的好朋友在同一隊嗎?
我:嘖~不一定耶,要看這個團隊是做什麼的,若是打球,我的好朋友又會打球,我當然找他同一隊;若是作業,我的好朋友都擺明不幫忙,我可能不會找他。
弟:這次露營,我的好朋友 XXX 明明工作都分配好了,他就在一旁打混,都不幫忙,我去請隊輔幫忙,他還對我生氣。
我:那下次有這類的活動,你會找他加入你這組嗎?
弟:應不會吧
我:團隊合作是很複雜的,爸比也還在學習。
弟:沒關係啊,不就少一個人,最差我就一個人做就好了
我:每個人應都有他的長處,若你是隊長或組長,這是很好的機會練習,我們可以試著用不同的方法,讓你的好朋友或組員進入狀況,發揮他善長的工作;同時,也可以試著降低自己的標準,不要總是把我們自己的標準套在別人身上。
弟:那團體作業做的不好,沒關係?
我:你們一起討論及分工的過程比較重要吧,若大家都能盡全力地參與,那就是滿分了!

現在小朋友在校的團體作業不少,個人覺得讓他們早早接觸團體作業是好事,其中有太多的部份可以學習。如同我們工作的環境,有哪個不是靠大家協力完成的?有哪個不需要良好的溝通來完成的?不間斷的溝通,修正策略,調整流程等,專案或工程才能得以完成;也有可能過程中出了差錯,勇於承認錯誤,修正後再出發。

團體合作的過程當中,不管是大螺絲,小螺絲都很重要的,缺一不可!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