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單車環島-全記錄

花東美景


今年(2019)四月突然想騎單車環島,問了將要升七年級兒子(Ethan)的意願,他馬上就答應了;隨即的 5,6月份,我們週六/日展開 60/70/100 公里不等的試騎,而我們的公路車,就是和老弟借的 KHS T3 小折公路車。

平日就要求兒子在家中騎飛輪,至少要在 30 分內騎到 14 公里;預計 6/30出發,行程預計 12 天


除了週末訓練外,出發前的物品準備如下,

自行車KHS T3 x 2
安全帽、袖套、手套、車褲、頭套、機能型腿套機能型腿套 => 對平日沒騎車的我們來說很重要
行動電源、充電器、充電線(手機/手錶)行動電源、充電器、充電線、多孔插座
曬衣繩、長尾夾曬衣繩 x 1、長尾夾 x 20
換洗衣物備用 x 1、外出吃飯/睡覺 x 1
盥洗用具洗髮乳/沐浴乳/洗澡巾/牙刷/牙膏/牙線 x 1
雨衣浴帽大塑膠袋薄手套浴帽 x 5、薄手套 x 5(補胎時使用)
墨鏡反光背心(腰包)墨鏡、反光背心(腰包)
冷感巾、洗臉毛巾、擦身體大毛巾冷感巾 x 1、洗臉毛巾 x 1、擦身體大毛巾 x 1
單車修理工具、內胎、打氣筒單車修理工具、內胎 x 2、CO2瓶 x 5
常備藥B群/益生菌/凡士林/胃腸藥各少許 x 1
其他面紙隨身包、濕紙巾、醫護包、拖鞋、水壺、薄外套、防曬、防狼噴霧、指甲剪等
監視器手機手機 x 1


上述忘了自行車攜車袋,強力建議要先準備,我們為了臨時買小折攜車袋多花了3-4 小時。

Day 1 中壢到大甲 台1線+台61線+台1線 114KM
這就是我們的公路車及裝備,可以看得出來非常的精簡

 


今天發生了不少的事情,我們也糊裡糊塗的騎了114公里 。

早上10點半左右,在後龍白沙屯的好望角我們的腳踏車內胎各破了一個,10點半補兒子的腳踏車,11點我的也破了,再開始補我的內胎。




又過了20分鐘發現我車子的外胎好像也有問題,沒辦法騎只能用牽的,當下的太陽真的非常的大,我覺得我已經快掛了,有一瞬間真的快暈倒了,請兒子去前面的店家買水(以前真得沒有想到開車是這麼舒服的事 ),最後也找不到商家只能向旁邊的民宅(林大哥)買一些水喝,我們兩個人在5分鐘之內喝掉了至少2500 CC的水,因為日正當中天氣真的太熱了。




解決完身體的渴後,馬上找附近的車行來幫忙處理我的外胎,很幸運的有一個車行距離我們不到3公里願意過來,外胎處理好也差不多12點半, 當下我的兩個外胎都換了,而且也另外再買兩個內胎,沒想到環島第一天早上2個內胎都換掉了,一一“。




稍後隨即前往白沙屯媽拜拜,希望環島一路可以平安順利,白沙屯拜拜的過程當中碰到了一個帥哥老闆,閒聊了一下育兒經,這位帥哥老闆對我的兒子讚譽有加,還堅時要請他吃冰,和他分享我們教育的觀念,就是把小朋友當成獨立個體的成人看待,放手讓他們去做任何有可能甚至是不可能的事情,當然是在安全的前提之下,千萬不要小看他們的潛力。




離開白沙屯馬上就碰到了一間便利商店,到裡面稍作休息時碰到了非常多的環島車友,其中還有一對父子檔的新北市張大哥,提醒我們可以買便利商店的能量補充包,非常的受用,也讓我們後續的旅程順利不少,非常感謝他的分享;也分享都他對2個兒子的教育理念-”不能用教的,要做朋友“,這點我不能再同意更多了。




不記得我們幾點騎到了大甲鎮上的旅館,只知道今天是非常痛苦的一天,在過來的路上我的兒子說屁股已經磨破皮了很痛,我沒搭理他,因為他要自己想辦法,而我們要騎到住宿的地點,套句時下的政治術語,兄弟登山,各自努力的概念。




到了大甲的商務旅館我們把車牽進房,快速的洗個澡,把衣服也洗好晾好,然後塗抹酸痛的凝劑/肌樂跟皮膚破的藥(感謝米雪兒友情讚助),這擦藥的部份我覺得非常重要,環島過程中的肌肉酸痛,破皮及晒傷等預防都是十分必要的。




櫃檯的服務人員以及外送便當的大哥,非常熱心地告訴我們附近哪裡有好吃的,他們大概看出來我們沒什麼體力可以找吃的吧,哈哈,但這人與人互動的感覺非常的棒,這次環島真是我今年最好的決定之一。

在夜市買了晚餐回飯店吃,我們今天都累翻了沒什麼胃口,九點左右就去睡了。

今日環島重點歸納如下,
1. 環島出發前,要先更換外胎及整體的檢查
2. 車上應至少要有2個杯架,放置2個水壺
3. 破皮藥膏,凡士林,肌肉酸痛凝劑及防晒等藥品極必要

Day2  大甲到北港 台1線+台61線+台17線+台19線 108KM
有了昨天慘痛的經驗,我們盡量避免長時間騎乘在熾熱的道路上面,同時也把路徑從西部濱海公路更改為近市區的省道或者是縣道,若真又碰到了狀況,可以較順利地處理。

今天騎得非常順利,我們在鹿港稍作休息,小逛一下吃他喜歡的麵茶冰,5點左右我們就到達了北港,但今天最重要的事就是把他的車子的2個外胎也換掉,同時也花一點時間檢視車況,老闆幫我們兩台車的煞車也做了調整。





環島之前我犯了一個大忌,2台車子應該都要先整理,至少要把外胎換掉而且確定煞車是正常的,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,昨天後龍中午一連串的狀況,絕對是我們父子倆非常珍貴的回憶。

今日環島重點歸納如下,
1. 便利商店的能量補充包,試用結果很棒,下午騎得很輕鬆
2. 運動型的腿套很實用,之後有一天沒穿,當天不到中午腿就酸痛



 Day3 北港到台南 台19線 78KM
這次的環島每日行程,我們4點半起床5點左右出門,這個是Ethan建議的安排,我也蠻認同的;騎到11點多就要找地方休息,休息到下午的3點,主要是看外面天氣的狀況而定,一般來說到11點之前,我們大概可以騎個70公里左右,接下來的20-30公里就看狀況了,上述都是出發之前每週訓練所歸納出來的。

早上就開始下雨了,雨不大,還好我們昨天就準備好,所以很快地穿上雨衣,戴上浴帽把安全帽罩好,馬鞍包也罩上防水袋;有風又有雨的氣候,騎起來真的是非常的吃力;浴帽真得是非常的好用,可以用來包我們的安全帽,也可以用來包自行車上的小包,非常推薦一定要多準備幾個。





在台南我們最愛吃的意麵還有挫冰,這次都吃加大的,因為太餓了!




今天除了路上的風風雨雨之外,他又在喊他的屁股痛了,我直接跟他說如果那麼痛沒辦法騎的話,你就在台南坐火車回家去吧!

之後他也沒有跟我抱怨屁股痛的事了,反而是調整自己的姿勢,想辦法把今天的行程給騎完;其實我的屁股昨天也破皮開始痛了,我只能說這個還蠻痛苦的。

有一天我問到,這幾天過程當中什麼事情最痛苦?我說:我覺得是洗澡的時候,因為每次洗澡的熱水沖到屁屁破皮的地方,就像針在刺一樣,真的是非常非常的痛。

到了台南,雨更是下得非常大,一陣一陣的就像颱風一樣,有點擔心明天的行程要怎麼騎;今天住火車站前的背包客旅館,自行車也是可以進房的。




昨晚發生了小插曲Ethan的喉嚨啞了,我們去買了消炎的喉片,還去買了杯冰珍奶消炎?回旅館時順道吃了個晚餐。




今日環島重點歸納如下,
1. 浴帽可放在隨手可取得的地方,一下雨就把安全帽及小包罩上
2. 馬鞍包的防火袋可以一直罩著,鮮明的顏色也有警示的效果
3. 中餐或者是晚餐,都由Ethan去張羅處理

Day4 台南到潮洲
4點半起來外面風大雨大,今天到屏東坊山的行程要稍作調整了,而且要坐火車的話我們也沒有自行車的攜車袋,所以今天最主要的工作是搞定自行車的攜車袋,5點半看大雨還是沒有停我們決定先去吃個早餐再做打算,吃完早餐我們的行程變更為早上先去影城看電影,然後再去買攜車袋,看天氣狀況再出發。




早上我們看早場的蜘蛛人離家日,影城人不多,這個是台南新的影城,設備非常的新穎;跑了兩個地方終於把兩個攜車袋搞定,看來雨沒有要停的意思;




午餐後吃了我最喜歡的綠豆湯,決定先買雙涼鞋給Ethan,原來的球鞋寄回家裡,就把行程變更為直接坐火車到屏東的潮州。






我們是使用攜車袋坐普悠瑪火車,從台南到屏東潮州,用攜車袋上火車到目的地的過程是非常痛苦的,而且在坐車的時候也造成了不少旅客的抱怨,這部份日後要想辦法避免,到了潮州火車站沒想到還是風大雨大,雨稍停後在車站附近速速吃了個超大碗的意面解決晚餐。






今日環島重點歸納如下,
1. 自行車攜車袋務必要提前準備

2. 使用"非自行車攜車袋”上火車是比較方便的,而且不會造成其他乘客的困擾

3. 台鐵有明文規定使用攜車袋上火車是沒問題的,但是會造成其他乘客的抱怨 

4. 使用攜車袋上火車務必要儘早進入火車車廂,找到行李放置的空間放置你的攜車袋;如果沒有空間放置你的攜車袋,那就很麻煩了

5. 涼鞋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,但是注意要穿襪子,才會有防曬的效果

6. 郵局很方便,可以把你的伴手禮或者是不必要的個人用品寄回家

7. 環島的過程主要是親子的陪伴,有時坐坐火車避開氣候不佳的區域,也是不錯的選擇

Day5 潮州到台東市 台9線 58KM
凌晨的屏東仍是陣陣風雨,早上起來我們決定避開屏東的行程,直接坐火車到台東大武繼續我們的環島,為了要坐早班的火車,還是只能使用攜車袋,這一次坐的是莒光號,火車上的空間更小,也是不方便放置自行車攜車袋,切記下一次不要再使用攜車袋上火車了,壓力真得好大;




到了台東大武,天氣非常非常非常的好,湛藍的海水加上炙熱的太陽光,接下來也是一連串的上坡下坡的考驗,今天的目的地是台東市,我們預計住宿在台東市區的旅館。





我們在台東香蘭的便利商店休息,碰到了桃園環島的車友以及台中環島的車友,單車環島的人真的是不少,車友們看到我們騎的小折,感覺得出來他們的下巴都快掉下來了,就慢慢的騎吧,反正請了10天的假,也不趕時間。




到了台東市友人(黃排)幫忙安排的旅館,這間是我們住過最大的了。





迅速地洗澡,洗衣服及擦藥就出門去夜市吃晚餐了,沒想到在台東的觀光夜市碰到了Ethan的班上2個同學,真是巧;今天第一天的東部行程,可以感覺得出來睡眠非常的重要,一定要保持睡7個小時以上,才有辦法應付隔天的行程。



今日環島重點歸納如下,
1. 睡眠充足至少要7個小時以上
2. 防曬非常重要,尤其穿涼鞋又沒有穿襪子的話
3. 使用攜車袋上火車,一定要多留一些前置準備的時間,兩輛單車的話至少預計半個小時前到火車站


Day6  台東市到花蓮豐濱 台11線 97KM

一大早天氣陰是個騎車的好天氣,預計中午在台東長濱休息吃午餐,路程大概是77公里左右,我們在水往上流的景點停留了一下,討論水為什麼會往上流,環島行程結束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條路線是起起伏伏的, 過程當中風景非常的漂亮。










中午近長濱市區 那一段路程真的是非常的煎熬,不斷地擊敗我們的意志力,還好中午的午餐牛肉麵非常好吃, 我們兩個都非常的滿足。




沒穿襪子的腳已經曬傷,不時會痛,所以在中午休息的時間持續的冰敷,他老媽 一定很心疼;今天晚上要休息的地方是花蓮豐濱的一個山莊,這個山莊的晚餐不容易處理,我們討論要怎麼樣處理晚餐,最後決定買了兩份大腸包小腸, 一份烤魷魚回去,再加上一包玉米脆片。




下午我們去了海邊的某個露營區喝下午茶 ,突然覺得很久沒有去露營了,喝瓶我最喜歡的啤酒,他喝一杯奶茶,放空一下我們就出發了。






終於到了住的地方,他說這個山莊像是美國影片中的鬼屋,自行車沒有辦法進房間裡面只能暫放在倉庫,殘念~;這個山莊的視野非常的好,可惜年代有點久遠,很多東西稍嫌老舊。


晚上再吃晚餐之後,我們規劃隔天的路線發現,我們忘了早餐算進去,沒錯隔天的早餐我們要先騎20公里才有東西吃,20公里耶,真是@#%@##@¥¥

今日環島重點歸納如下,

1. 穿涼鞋一定要穿襪子,不然下場很慘,我們連敷了2天的冰塊

2. 住宿的地點一定要同時也考量早餐跟晚餐

 

Day7 花蓮豐濱到羅東 台11線 + 台9線  78公里

一早起來空著肚子騎個20公里去吃早餐,真的是蠻辛苦的,睡一會兒吧





今天的這段路程在近花蓮市區之前,有3個大魔王,是環島的路線當中最硬的,後來跟壽卡大魔王比較,才覺得這3個大魔王也不容小覷,



進攻第一個大魔王



進攻第二個大魔王



今天的第三個大魔王,沒錯,沒力了~~~



終結三個大魔王,早上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了,今天進攻這三個大魔王的過程當中,碰到不少的車友還有路人幫我們加油,我之前真的不知道這三個大魔王這麼的硬,一一”。


Ethan 的取鏡真是一絕,照片看起來就是有生命力。




中午我們去靠近花蓮火車站的一個法式薄餅店家吃飯,東西非常的好吃,Ethan吃得很滿足


這一次我們使用"非攜車袋自行車"上火車的方式,坐區間車到宜蘭的冬山,真的是非常的輕鬆, 個人非常強力的推薦,只是這種火車的班次會比較少。


火車上遇到一個環島已經有5次的車友,吸收了不少的經驗值,我想在這邊提屁股的濕疹, 他說之前環島從來不曾有疹子,為了避免這個問題,他增加休息的次數以及盡量保持屁股的通風,有必要的話也會使用痱子粉。


晚上如果的飯店自行車不能夠進房間,只能夠放在大廳,飯店的櫃檯服務人員非常的熱心,知道我們5點就要出門了,一直想辦法讓我們可以吃到隔天的早餐,樓下就有便利商店了,沒有問題的啦。


今日環島重點歸納如下,

1. 強力建議盡量使用非攜車袋自行車坐火車的方式

2. 非攜車袋自行車的票要提前買,最好是避開尖峰時間

3. 避免濕疹:增加休息的次數以及車褲的通風,痱子粉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


Day8 羅東到福隆 台2線 58km

因為阿嬤一直擔心她的孫子受到虐待,所以把最後的行程從2天變成3天,210公里的路程拆成3天, 所以是非常輕鬆的3天。





10點半就到福隆火車站了,先去吃個冰,然後再去吃午餐-福隆便當。


一般來說每天入住的飯店都是當天中午訂的,但是今天的飯店是昨天就先訂好,因為非常不好訂,中午辦理完入住手續之後,等到了2點半終於可以進房間了。






下午隨便買了點東西吃,再去逛逛沙雕,以前從來沒有看過沙雕,這次是沙雕的初體驗。


下午騎車回房間的路上,發生了一點小狀況,他一邊騎車一邊處理眼睛的蟲子,結果眼鏡不小心掉了下來,自己的腳踏車輪子就壓過去了。他哭喪著臉拿著眼鏡給我看,一句話也沒說


我:人有沒有怎麼樣?

他:沒有

我:如果再發生一次你會怎麼做?

他:我會忍著回到房間再處理蟲子

我:如果是我,我會把車子架好,然後處理眼睛中的蟲子,處理完再騎車回房間

他:......

我:眼鏡變成這個樣子,我們就回去吧,因為看來可能沒有辦法騎了

他:......


結果劇情急轉直下,他自己花了半個小時的時間把眼鏡給復原成堪用,那我們就繼續騎吧!


 今日環島重點歸納如下,

1. 把小朋友當成獨立的個體,千萬不要小看他的潛力

 

Day9  福隆到石門 台2線 78公里

今早是我們這十天唯一次吃飯店的早餐,花了這麼多錢應該要感受一下。


早上太陽非常的大,可以感覺到太陽的威力,東北角的風景也是非常的漂亮





今天中午休息及吃中餐的地點,沒有規劃好, 所以中午這一餐吃得非常非常非常的貴, 肚子也撐到快要爆掉了,無法休息太久的時間,一點半就繼續上路。




4點半就到了住宿的地方,地點在石門的白沙灣,這間民宿非常的特別管理者是個法國的女性, 一樓還有客廳餐桌及廚房讓住宿的人使用。


這個法國人對我說,讓小孩子環島對小孩子來說是個 hard work,我覺得對我來說才是件苦差事吧!


這一次住宿地點的安排也是有瑕疵,白沙灣旁邊的民宿在平日要吃晚餐不容易,隔天的早餐必須要再往三芝方向騎4公里,才會有較熱鬧的家店。

今日環島重點歸納如下,

1. Booking.com 滿好用的~

 

Day10 石門到中壢 台2線 台15線 75km

一早起來,心裡想今天只有75公里,中午前就可以到家了,殊不知完全不是這麼回事,而是一連串的災難。到了八里內胎破了,這次Ethan幫我用縮時攝影來記錄我更換內胎的過程,花了大概12分鐘搞定內胎;近中午才騎了近50公里,今天風好大啊!





中午在小七休息的時間,竟收到美國老闆的訊息

問道:Taiwan is very hot lately, how is your father-son circle island bike trip? what percentage already complete?


我心裡真是感動啊,我上輩子燒得香應是不錯;馬上回個訊說,今天應就會到家了,別擔心!

過了八里很快到了桃園蘆竹接濱海公路,天啊這個風也太大了吧,速度超慢,去了一個多小時我們決定改變路線,不要跟大自然對抗。

下午到了大江國際中心的附近,沒想到又破了一個內胎,這次心血來潮想要用補的,沒想到多花了我一個多小時。




歸納花了這麼久時間的原因,是因為我太急了,大片的狗皮膏藥(在北港的時候,我把小片的狗皮膏藥換成大片的)貼上去不到30秒,我就開始用CO2瓶灌氣,導致就算是大片的狗皮膏藥也不容易黏緊。


補到最後真覺得快不行了,沒想到都快要到家了還搞這一齣,真的是欲速則不達。最後,我們終於回到家了!



今日環島重點歸納如下,

1. 中午休息且吃午餐的地方要規劃好

2. 補內胎狗皮膏藥黏著時間,要放置5-10分鐘後再行灌氣
3. 別小看大自然的力量,風向也會影響車速



 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