姐姐會考之姐弟好感情

好感情的倆姐弟

會考完後的當晚,姐姐看完解答後,看來不甚理想,弟弟出了房門沒什麼話,只是陪著姐姐,讓難過的姐姐靜靜地抱著;看了倆人的好感情,心裡著實開心,2018 暑假前的倆人完全不是這個樣子的,三天小吵,五天大吵的狀況是沒停過的;那是什麼改變了姐弟倆的感情呢?

話說 2018 年暑假應友人的邀約,姐弟 2 人參加了美國加州的暑期夏令營,細節可參考 小子獨闖美國夏令營 篇,過程不細述,回來後,我和我老闆商討日後教養要有以下的調整:

1. 視姐弟為成年人:不論是在家中或是外頭,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成年人,要完全相信他們,且放心他們在外的行為舉止,因為 12 年的親子互動,他們理應清楚很多事情的分際及安全的考量,身為家長的我們應要適時試著放手!
他們回台後,第一件放手的事,就是假日時讓弟弟自行外出去騎 UBIKE,他會去吃個早餐,然後獨自在早餐店看書或寫功課,有時還會和店內用餐的人聊聊天。
在家中,以往的一些叮嚀或提醒都儘全力避免,都視為成年人了還要提醒什麼???

2. 視姐弟為獨立個體:以往姐弟 2 人外出,一般我都會無腦地要求大的要照顧小的,亦即是姐姐要照顧弟弟;自 2018 年暑假後調整為,2 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在外要相互的支援,沒有所謂年長要照顧幼小的論調,現在倆人若出遊,我們甚至會請弟弟在外要照顧姐姐,尤其在騎 UBIKE 的時候。
不比較,姐弟倆有個自的優勢,多看看他們的優點,勿須比較或論優劣,也沒有所謂年紀大的就要做模範的迷思。

3. 公平對待,不偏心:這部份是很有難度的,而我們以往一直都有注意的;我們都認為,"我們很公平啊!” “我們沒有重男輕女啊!”,但很不幸的從小朋友的視角來看,完全不是這麼回事,以前姐弟的心內話如下,
姐:我們家重男輕女,你們都偏心 @#%……#…… 
弟:我們家是重女輕男,你們都 &¥%……#¥%…… 《一邊說一邊流淚》

舉幾個小朋友視角的偏心例子,
媽:姐姐,來廚房幫忙一下,要吃飯囉~
爸:姐姐,在學校要照顧弟弟哦~
媽:弟弟,等一下幫忙倒個垃圾~
爸:弟弟,幫我搬個東西~
上述幾個例子,久久一次應不算偏心,但若父母已有定見常找特定人處理家事,或某人較聽話較好使喚,所以常找她/他幫忙,我想這偏心的火苗可能已慢慢燃起了。

“公平,不偏心” 這件事,是小朋友覺得 “公平,不偏心”,才是真正的 “公平,不偏心”,但我相信,能做到上述第 1,2 點的話,這第 3 點應不是難事了!

不到 3 個月後,家中的長輩都明顯地看出來,姐弟倆的感情不一樣了,半年後又問道,為什麼他們的感情那麼好?

個人認為兄弟姐妹感情好不好,大都決定於父母教養小朋友的方式!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