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立才是王道

 

姐姐小六時有手機的光景

自小朋友有自己的手機以來,弟弟一直有個大大的困擾,就是手機使用了一段時間,就會覺得玩手遊卡卡的,最早的第一台 NOKIA3,再來就是現在的 NOKIA 不知道是幾,我也忘了;今年的 5 月,他玩傳說時又覺得卡卡的

弟:這手機真是當,Google Pixel 4a 快要出來了
《Pixel 4a 咧,我都不敢想咧~~》
我:你手機裝那麼多APP,當然會當啊,你要不要把那些 APP 清一下?
不太情願:好

我日前早建議他清掉些不必要的 APP,但看來他不信邪;此外,在我們家換手機是要自行花錢處理的,我們是不會幫忙出錢的。其實,他想再換一隻是花他的錢,我不應該插手,但他的錢不就是我的錢嗎? 一一"

數日後某個週末早晨,吃完早餐後,弟弟正在打傳說

弟:上次清理 APP 後,還是當當的,我甚至恢復原廠設定值,就是全部重新安裝也是當當的啊~
我:再試試其他的方法吧!
《基本上,我是不會去幫小朋友安裝手機或筆電上的程式的》
弟結屎面:......

又過了一個星期的週末早晨,

弟:我的手機順多了
我很好奇:你做了什麼?
弟很神秘:你猜
我:一一” 快說啦!
弟:我把手機的保護貼拿掉後,就順多了
我嚇了一跳:厲害!厲害!

從工程的角度來說,弟弟的除錯還滿有一套的,竟然嘗試到我壓根兒沒想到的保護貼。這幾個月的過程中,試了記憶體優化程式,刪除部份的 APP,重置整個手機等,當然最後的方案,就是換手機,也就是我本人最不想見到的,畢竟這不是長久之計,我想新的手機不用多久,或許他又想換了,真是殘念啊。

真正找到問題才是根本解決之道,過程中就是培養他們獨立的能力,一方面也是讓父母修身養性;最初要忍住別給建議真得不容易,久了就習慣在一旁觀看,往往每次的結局都會讓我覺得,我們做父平時的建議,真得會抹煞他們的獨立個性及思考能力,類似日常生活中的難題多練習個幾次,做父母的我們就會更輕鬆,他們出門在外也不用擔心了!這不是皆大歡喜嗎?!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