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年級擁2間房!竟悲勸不要買房!

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


這陣子看到網路上的一篇文章,


7年級生擁2間房!竟悲勸「不要買房」網嘆:高房價的悲歌


這篇真是高房價、上班族或小家庭買房時,內心苦楚的最佳寫照!年紀輕輕有2間房,一間收租、一間自住,現況仍有 800 萬以上房貸。

買房自住,是人生大事,最好是要【有需求、有能力,才買!】

特別再加了“有能力”這三個字,在現今高漲的六都房價,年輕人或者是小家庭,努力工作十餘年,可能無法輕輕鬆鬆買間自己的窩,是大環境下,非常可悲的一件事

我們來聊聊,在買房方面,什麼叫有能力?

1. 頭期款存好存滿,不透過其他方式的援助。常常聽到買房的頭期款,是長輩或家裏幫忙,在這狀況之下,我建議不要打腫臉充胖子!頭期款存不到、翅膀都還沒有硬,憑什麼買房?

這些援助或許是必要的,但似乎會有無形的線,在牽制著晚輩,不管在日後生活中的任何一部份!要自由的擁有自住房,建議靠自己的努力去換取,買房不見得一定非台北、新北不可啊!

我若買適合自己住的房,買房頭期款,在30歲時的房價,可能要存個3年!現在40有7,現在的房價,存到頭期款,大概是2年!

為什麼房價高漲,照理頭期款也漲,為什麼我存頭期款,從3年變成2年?因為我讓自己的年收入增加、持續增加、再增加!!


如何快速存到頭期款!


2. 房貸占收入比例低,最好是遠少於自己收入的三分之一。

這個部分當然是越低越好!因為接下來的通膨、升息、原物料再漲、房價、萬物齊漲,很明顯地,生活支出會越來越高,如果以前你的貸款支出,佔收入的三分之一,接下來,或許你會開始覺得吃力!因為,

升息一碼後,1000萬的房貸每月利息,要多1100 多元!


你有被動收入嗎?


此外,五子登科以乎是大部份人的歷程,但順序換一下,人生可能大不同!至少在我身上及週遭友人,可看到有顯明的不同!

網路上,有位網友提問:房子買了,試問日後每月的房貸怎麼辦?

原來這就是長輩協助的案例,長輩幫忙付了頭期、買了房,晚輩竟然也搞不清楚,日後每月房貸是否有能力支出!?


五子登科好沉重啊!!


老人家常說的:有土斯有財,在現今意思可能有些不同了!

中年時開始買房、揹房貸,或許一直到 50、60 歲,真得有財嗎?

再下一階段,退休了,房子也沒貸款,真得是有財嗎?

人生的過程中,精彩嗎?或只是不同階段壓力的轉換?


人生的理財計畫!


網路更不乏有些文章,描述年老退休時,房子也老了,手邊沒現金,教人去銀行貸款,轉存股、投資股市或其他投資!OMG,這類操作我視為極高風險,或許這是我錢賺得慢的原因,但我賺得穩健啊!
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
如何跳槽加薪25%
包租公之如何過濾租客-摘要

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