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富心態:擺脫窮人思維,打造富人人生

 

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


今天我們就來做【致富心態】一書的心得總結,


目標:自由

我會把 “自由” 一詞,視為我個人投資理財的目標!什麼是自由?我的詮譯很直白,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不需要再為金錢,而過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。自由就是能掌握時間!能掌握時間的人,就是擁有自由!掌握時間是我人生的重要準則之一,我很願意花錢去買時間,進去而享受時間的自由!


過程:累積資產

累積資產不外乎就是古人所說的,開源節流,然後存錢,只要建立第 N 桶金的金流,累積資產非難事。書中的存錢,就是鼓勵大家存錢,提高儲蓄率可以提早讓體驗自由,當然每個人自由的定義不盡相同。


障礙物:人性的弱點

沒有人真的是瘋子,大部分的人用自己的角度、個人的成長環境、經驗去看這個世界,理財這一部分也是如此。

貪得無厭,只要想賺短線波動,都是賠錢收場;只要是聽到的消息,最後都是賠錢收場。簡言之,若沒花氣力、心思,又想得到高投報,結果大都是賠錢收場!

超跑車主的謬論,我們曾想過自己及家人真正需要什麼?什麼是必要、需要?什麼是想要?

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市場投資的波動是手續費,並非罰款,若能持續支付手續費,終能享受未來的報酬!

歸納一下,多吸收資訊、跳出框架思考、勿短視近利、閒錢進入市場,再加上時間及複利加持,最終應會有好的報酬!




借力使力:致勝關鍵

長尾效應,多數結果都在末端呈現,尤其在財務方面的效果更是巨大,亦即為少數事件會主導大部份的成果。

合理大於理性,這部份是我們生活最常見的,書中提及 ”在現實世界裡,人們不想要數學算出來的理想投資策略,我是想要晚上能夠睡得最好的策略”。

預留犯錯空間,簡言之就是子彈要夠、計畫要有彈性、且要有備援方案。在投資過程中,銀彈要夠大家都會說,但要做到著實不容易,在股海心得一文有說明子彈充足的重要性,但簡言之,
1. 加強專業壯大本金
2. 持續
開源累積本金
3. 建立金流模式-第N桶金

悲觀主義,似乎是不論哪個世紀,這類悲觀或示警的訊息總是力道不減、充斥在媒體版面,而吊詭的是,長期以來經濟走勢,卻把這類的訊息遠遠拋在腦後!

致勝關鍵總結如下,

1. 耐心運用複利效果,簡單的事重複做。
2. 分散投資讓長尾效應發功,你永遠不能預測這個標的一定獲利。
3. 投資操作要合理,並非理性,讓自己生活自在、每晚好眠。
4. 預留犯錯空間,銀彈要夠、且策略具彈性,如此方能持續參與市場。
5. 長期而言,市場是樂觀的,如:20 年美股勝率 100%。


人生自由的目標確定後,透過開源節流存錢的過程,來累積資產,過程中鍛鍊自己不斷克服人性的弱點,再透過一些致勝關鍵來加持,壯大自己的投資獲利,如此周而復始的操作,相信人生自由之路雖不近,亦不遠矣!

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