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輩出頭期款,天經地義?

 

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

東方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,根深地固,自我年輕時,就不時聽長輩說要買房、買房,說得好像去菜市場買東西似的;婚後,長輩也不時提醒我們何時買房,好像租房就表示差人一等似的;20 年前若讓我再選一次,我還是會租房!租房對人生發展的彈性,真得很大!

人生勝利組?!

十幾年前,週遭就不時聽到,同輩或較年輕一輩買房,是透過長輩幫忙出頭期款,甚至也有全額幫忙的例子,真是好生羨慕啊!這樣的人生勝利組,每個月的生活支出,就不用考量要不要存頭期款,或不用考慮房貸的支出,頓時經濟壓力減輕不少!怎麼不讓人羨慕呢!

我就是眼紅、犯賤!覺得人就是要有壓力才會成長,以男人來說,有壓力才有機會成為一家之主。頭期款要父母幫忙,或買房、買車要金援,這不是還沒斷奶(經濟)嗎?或許有人以為,上輩子就是燒好香,所以這輩子有福報!但這真是福報嗎?這一代父母幫忙,那下一代呢?

父母本應幫子女出頭期款,因為房價高漲,現在年輕人存不到頭期款?!真是鬼扯,房子是年輕人要住的,想買房就要想辦法開源、多賺點錢、投資自己在頭期款,同時節流,而不是花錢在吃下午茶、出國玩、買最新的手機或 3C 等等。

非台北市不住?!

此外,房價高漲是不爭的事實,但房子一定要買台北或是五都的蛋黃區嗎?住在郊區加上通勤的生活,會讓人生變黑白嗎?不會吧!以前網路有篇文章,台灣人窮得只剩房子,人們把所有的資產都挹注在房產上,買房後,所有的生活開銷都要調整、花錢的思維要改變!甚至有人房貸超過收入的 50%,個人完全無法認同買房後的大改變,如許多財經專家說的,房貸別超過家庭收入的 30 %,人的一生不是只有房子,有多少錢,就買能力範圍內的房子,這一代的人生不用承襲上一代的思維!

心存感恩

長輩若幫忙置產,我們要心存感激,而不是覺得天經地義!也別忘了要提升自己經濟能力,給下一代好的身教。當我小朋友還在幼稚園時,我就不時和他們說:【日後你們要買房、買車,是你們自己的事,我不會幫忙!】我很清楚自己的屁股有多大,若幫了,能否顧及我的退休生活?沒辦法,我的手臂就是不夠粗嘛!所以,我在 30 歲就開始規劃 20 年理財計劃,一個很長遠的計畫,再幾年就要檢視結果了!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