緊急預備金要準備多少?

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


為什麼要準備緊急預備金?

疫情自 2020 年初衝擊全球,幾乎沒有一個國家幸免於難,就業市場也受到不小的影響,尤其觀光、餐飲、服務業等。失業時,緊急預備金就可以適時派上用場,在下份工作前,也不會有太大的經濟壓力!


如何年年加薪、步步高升?


緊急預備金要準備多少?

資料顯示,台灣就業環境一般待業約為 6 個月,所以每個月的生活費用 x 6 即可!其中,請別忘了保險、稅務費用。


 通膨環境下,保險要怎麼買?


我個人是估 1 年半~2 年的生活費用,做為緊急預備金,楊應超老師建議 2 年,我也有朋友備妥 3 年的生活費用,做為緊急預備金,這部份端看個人而定!


緊急預備金要放在哪兒?

這部份,我個人的觀念一直在改變,一般來說,可透過以下方式存預備金,



在 2020 年以前,我的緊急預備金,就是放銀行帳戶,隨時可領用的活儲銀行帳戶



 2020 -2021 年初,我的緊急預備金,部份直接存股市,優缺點如下,
1. 優點:多頭時、運氣好時,可創造更多獲利。
2. 缺點:不像活儲帳戶,可隨時提領。
3. 缺點:空頭時、運氣不好時,急用提領時,可能會造成虧損!



如,一年生活費用 60 萬,在股市的資金至少要有 60 萬!


~股債配置歷史記錄~


2021年末,我的緊急預備金,仍然部份存在股市,但是,是存在股市的獲利中!此舉和前例有點不同!當你股市獲利,已大幅超越緊急預備金時,就算股市虧損要提領時,也不會被影響或心疼!

如,一年生活費用 60 萬,股市資金就至少要有 股市 60 萬獲利 + 原來股市本金!

人生投資理財前的第一步,建議好好檢視自身資產的狀況,擬定十年、二十年後的長期目標,先備妥緊急預備金,再逐步執行投資理財計畫


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
如何跳槽加薪25%
包租公之如何過濾租客-摘要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