押金先付一個月

 

圖片取自 PEXEL 網站

前些日子,某天晚上有個新手房東急私訊我,

新手:通常簽約有付押金嗎?還是訂金?
我: 通常簽約當下付 2 個月押金、第一個月租金、然後現況交點、把鑰匙給租客。
新手:但他現在沒有那麼多,要叫他去領嗎?還是請他先付一個月就好?
我:你們知道今天要簽約嗎?
新手:剛剛決定的。
我:對方很急嗎?還是你們很急?
新手:房仲很急(正在簽約中~~)。
我:強烈建議兩押一租付清,方能完成簽約。
。。。。。。
新手:對方說下週一再付一個月押金及租金
我:為什麼不是明天匯款?若現在手邊沒有的話?

隨即這話題就結束,又延伸到要如何在合約上加註生活公約,要求租客不能抽煙(租客會抽煙)、消耗品、水電怎麼算及維修範圍等。

租屋常見修繕糾紛!

那麼急著簽約,是房東急、還是房仲急?看來雙方都很急,一個希望快快拿到服務費用,一個希望快快有租金收入,減緩房貸的壓力。我個人的經驗看上述整個過程,有諸多缺失,且有可能會造成日後的困擾,

1. 押金先付一個月:經濟、收入租定的租客,就算是上個房東的押金還沒退,也要有能力支出兩押一租的金額,這個是我個人篩選的重要條件之一!日前吃過幾次虧,心軟且急著想收租金,就答應押金分期(先給一個月)。一個租沒一年,工作沒了就提前解約;另一個第二個月押金好不容易收齊了,第三個月開始欠租,終於第五個月退租了,床墊破了,屋內狀況慘不忍睹。

2. 租客會抽煙/電子煙:抽煙是個人自由,但我的租客們都不喜歡煙味,為了大家的環境設想,當然是拒絕會抽煙的租客入住,即便他們允諾不會在房間抽、會在室外抽,但對於對煙味很敏感的人來說,還是有煙味啊!日前一個租客的新男友會抽煙,告誡後不在室內抽,但幾位租客反應居住空間有煙味,於是乎就把該租客請走,大家都開心。

優質租客帶看!

3. 房東未做簽約前準備:簽約不就買個制式合約就好了,人到場準備收錢,要準備什麼?當然要哦,尤其是新手,在物件整理好的狀況下,在合約中要載明所附的家俱、家電等,拍幾張現況照、列印出來附在合約中,這些都要一點前置作業的時間,以避免日後退租點交時,雙方認知的落差。一般來說,若沒附現況照片的合約,我若是租客我也會較隨便。

怎麼樣爽當包租公?!

上述的第 1-2 算是租客的條件檢核,第 3 點是日後退租點交時,雙方自保的準備!希望那位新手房東簽約順利,好的租客/房東,可以讓我們上天堂,若碰到澳洲來的租客/房東,真是求生不能、求死不得啊!建議好好挑租客,檢視一下您在帶看,或準備簽約的租客積分如何?希望透過這個 “租客評分表”,讓包租公/婆們找到合適自己的租客!
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
如何跳槽加薪25%
包租公之如何過濾租客-摘要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