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有感之二

 

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

老黑、老黑、老黑,我高中、大學的學長,也是人生FIRE的學長,別誤會,我還沒達陣,仍在前往FIRE的路途上。

週遭也不乏以FIRE為目標的同好,日前和一位友人聊及老黑,

我:我週末去聽老黑的演講!
友人:你怎麼知道他啊?
我:他是我高中、大學學長,我網路上追蹤他好幾年了。
友人:他是特例啦!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到外商的總經理!

我沒有爭辯這個特例說,但也回家也細想這論調。但,

難道要收入斗金的總字輩或董字輩人物,才能有FIRE的門票嗎?

細數網路上的一些 FIRE 名人(人家就是有名嘛!^_^),好像也沒幾個董、總字輩啊?

老黑的FB上也有這類的聲音回應 ”沒有小孩,所以你當然可以?“

以下從我的觀點,來反駁一下,

接受挑戰

老黑接受數次外派,離開台灣既有的舒適圈,到中國、澳洲,尤其到澳洲的那段時間,讓他整個人部份重置(我是這麼解讀啦)!最初語言、文化及工作環境的不適應,我忘了他痛苦了幾年,但最終還是調適過來,在異鄉工作的不適,其過程中壓力應不是常人能想像,所以每月領得多,也只是剛好而已吧!
若是你,會離開舒適圈、接受挑戰嗎?

豐富人生

45 歲職場上急流勇退,暫且不論勇退前,他做了多少評估、多久時間的記帳、另一伴討論,甚至還有備援方案等。重點是,他應不止數次深思未來人生要怎麼過?哈哈,我也不時在想,未來日子要怎麼過得精彩、有趣,說真得,我一點都不想被工作追著跑,無限循環地跑一輩子。
人生就是時間在有意義的事情上!

斷捨離

前陣子和同事聊到,明年要買房。

同事:台灣房價很高耶,你要買哪兒啊?
我:買XX附近,預算1000萬,絕對不會超過!
同事:你在台北工作那麼久,為什麼不買台北?
我:太貴了,台北對我來說只是個週間上班、撈錢的地方,在台北花錢買個住的地方,太沒有價值了!
同事:預算 1000萬,台灣人愛比較,你沒想買大一點的房嗎?
我:沒耶,一點都沒有,房子大伙住得舒服最重要,我不太管別人怎麼想!

想要、需要、必要有什麼分別?
一個可以住的房子,對我及我的家人來說,是必要
一個可以住的大房子,對有些人來說,是需要
一個在台北可以住的大房子,對有些人來說,是想要

老黑在居住的部份,做了重要的決定,衡量自身必要的需求、考量自身的能力及喜歡大海(愛海這點我也是同好!)的因素,選擇了南台灣,而非台北市。台灣人一生的花費中,在自住房屋應佔了不少的比例,我個人反骨,極度不願意花太高的比例(金錢)在這部份,但很願意花較高的比例去旅遊或體驗不同的文化。
人生中的必要是什麼?!

我不是董、總字輩,有 2 個小孩(一個高中、一個國中),30歲時 0 存款,但我現年 46 歲,也快達陣啦!記得小學上作文課時,老師要我們背很多的名言佳句,金魚腦如我,記不了多少,但這句一直在我腦中:人類是最會找藉口的動物。外商總經理、沒小朋友等狀況,就是合理的藉口,一個個無形的障礙,讓我們看不到 FIRE 的路徑、方向、甚至讓我們放棄。



老黑接受挑戰,這部份是開源的礎石;斷捨離,這部份是節流;上述兩者正向效果加乘,即可有很高的儲蓄率。若賺多花多或賺少花少(儲蓄率低),儲蓄率 10 %,財務自由(FIRE)約要 51 年,若賺多、花少(儲蓄率高)儲蓄率 60%,財務自由(FIRE)約要 12.5 年,兩者相差近 40 年!可見開源、節流對財務自由(FIRE)有多重要!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