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富心態:悲觀主義下,長期閒錢投資

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


讀書心得的分享,真是好有難度啊!寫到現在花了一個多月了,真是快暈了!但這本書真是很與眾不同,用了很多很好的例子,點出頻頻發生在身旁,我們卻不自知的現象。


預留犯錯空間

簡言之就是子彈要夠、計畫要有彈性、且要有備援方案。在投資過程中,銀彈要夠大家都會說,但要做到著實不容易,在股海心得一文有說明子彈充足的重要性,但簡言之,
1. 加強專業壯大本金
2. 持續
開源累積本金
3. 建立金流模式-第N桶金

子彈夠、才能擬訂彈性的投資策略,結果才可持續參與市場,一直買、一直買、一直買,尤其是在市場恐慌之際。


悲觀主義

我幾年前,也因深陷悲觀主義氛圍,賠慘了。自 2016 起崩盤或市場高點消息不斷,讓我一直加碼反向 50 的操作,買了 5 年,沒錯!我持續買了 5 年、賠了 5 年,2020 三月份因疫情關係,一度從 -40% 到接近打平,但選擇繼續等,結果最後 2021 年初 -50% 左右認賠出場。

似乎是不論哪個世紀,這類悲觀或示警的訊息總是力道不減、充斥在媒體版面,而吊詭的是,長期以來經濟走勢,卻把這類的訊息遠遠拋在腦後!



個人整理書中投資理財致勝關鍵,總結如下,
1. 耐心運用複利效果,簡單的事重複做。
2. 分散投資讓長尾效應發功,你永遠不能預測這個標的一定獲利。
3. 投資操作要合理,並非理性,讓自己生活自在、每晚好眠。
4. 預留犯錯空間,銀彈要夠、且策略具彈性,如此方能持續參與市場。
5. 長期而言,市場是樂觀的,如:20 年美股勝率 100%。
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