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QE低利派對

 

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

某日老弟和我聊到置產,以往的理財計畫是 50 歲再買自住的房,因為將主要考慮我和老闆的生活便利即可,不須考量小朋友的就學等相關問題。但近年的低利政策,不得不讓我想改變一下置產計畫
老弟:我很好奇,你為什麼突然想買房(自住)了?
我:利率太低,我怕過幾年就沒了,所以想早幾年買房。
老弟:提前那麼多年哦?你不是 4-5 年後才想買嗎?
我:是啊!政治、經濟都是無法預測的,這幾年就皮帶拉緊一點,把頭期存一存吧!

十幾年前,有個前輩和我說過 ”人的一生中就只買一間房“,我個人很不以為然,投資、自住的考量因素大不同,

投資為例,我會在意的重點如下
1. 地段,這決定未來是否會增值,有可能現在是機能不便,但日後大有可為,因為國家建設導致。
2. 租金,租金要能完全負擔房貸,但這種例子越來越罕見了,標準降低些,至少租金要能負擔大部份房貸。
3. 脫手,購入時屋齡不要超過 25 年,因為最晚要在屋齡 35 年前脫手。網路上常見一些人在討論 40 年屋齡的購屋貸款問題,只要是好的地段,屋齡就算超過 40 年,還是容易申貸;若若地段差,就很難有機會通過申貸了!買方容易申貸,我們的物件才容易脫手啊!

自住為例,我會在意的重點如下,
1. 生活機能便利,現在的台灣四處都有便利商店或全聯、超市等,不難找到機能便利的地點。
2. 物件座向,座北朝南或座東北朝西南,通風採光良好的物件,自己住得也舒服。
3. 樓層,7-9 樓層為最佳,3 樓以下會被噪音、污水管線所擾,住得高一點不易被路上的交通噪音所擾,但 10 樓以上可能又會見到消防或自來水加壓設施,所以 7-9 樓應是不錯的高度。
4. 屋齡,不得超過 10 年,應至少會住個 20-30 年。

有人或許會問,近 50 歲才買房,那你還要付 30 年的房貸哦?房貸付完不就 80 歲了?你要工作領薪水到 80 歲哦?

當然不是!我每月房貸將會從股債市獲利支出,不會透過工作薪水。言下之意,我得要加緊腳步,在剩不到 1 年半的時間把股債佈置再調整,讓它在之後可以產生我每年所需的房貸支出!加油!加油!加油!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