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務自由(FIRE)之小朋友才做選擇

 

時下流行一句話 ”小朋友才做選擇,我全都要!“這句話完全說到我的心坎兒裡!

記得十多年前假日兼差教書時,有個學生問我
學:大大,我最近在選擇要上 XX 的進階課程,或是唸研究所?想聽聽你的看法
我:若是我的話,我會同時上進階課程及唸研究所,因為兩者對日後的職涯都很有幫助
學:醬子會很操耶!
我:業界
很多好機會是不等人的

去年和這位學生吃飯,他已在一知名外商任職,名下已有房產且計畫再購一房產(2020年怎麼那麼多人買房啊?!),心裡著實為他感到開心!

回憶 30 歲初的我,除了本業開源外,假日兼差授課,腦子裡還想著如何再製造另一收入,完全不是用選擇來衡量,而是賺錢的慾望有多強,只要有一絲絲機會我全都要!這慾望或壓力迫使我不斷地去嘗試、學習,當然有些嘗試的結果是失敗的,但過程中寶貴的經驗不斷累積,及極少許成功的例子就很值得開心了!

我仍不斷尋找各種機會,如投資為例,在主動投資及基金績效持續不佳的狀況下,近 2 年開始接觸台美股債的被動投資,沒錯!主被投資我全都要!YT 不少財經專家談及的被動投資及資產配置,個人也在 2 年前開始進行,主動投資仍沒放棄,僅佔投資部位的 35% 左右,因為主動投資比較有參與股市的 FU 啊!日後主動投資的部份,應會調節到 30% 左右。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