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富心態:長尾效應及複利效果

 

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


複利效果

這複利效果加持的成果,是最為財經專家所推崇的,坊間許多財經書籍也都會有這個章節,或許好幾個章節,來說明複利效果的優勢。

複利最需要的就是耐心,自 30 歲開始接觸股票,一心只想短期獲利,爭戰十餘年下場不太好,結算應差不多打平吧!自 2019 年開始改變策略,找大盤指數型 ETF、及寡佔或獨佔的龍頭權值股,資金只進不出、配息再投入,再來看看 5 年後結果如何。


長尾效應

多數結果都在末端呈現,尤其在財務方面的效果更是巨大,亦即為少數事件會主導大部份的成果。以股神巴菲特的投資為例的波克夏,若沒有少數幾個卓越績效標的,整體來看,不可能會有如此好的成績。而我個人為例,股票、基金、黃金、房地產等的投資,十餘年下來,真正明顯且大幅獲利的只有房地產。

另一個例子,友人問及為什麼我的租客穩定,簡言之並非運氣好,而是我們很嚴格的挑選租客,持續過濾及刪選租客,寧可空著也不願濫租,長久下來就會呈現穩定租客的獲利模式。




合理大於理性

這部份是我們生活最常見的,書中提及 ”在現實世界裡,人們不想要數學算出來的理想投資策略,我是想要晚上能夠睡得最好的策略”;若透過計算制定投資策略(理性),可是會讓你每日睡不好(不合理),試問這是我們要的嗎?或是每年在試算表上,預計要存多少錢(理性),可是會大幅減少生活中的樂趣或社交活動(不合理),試問這是我們要的嗎?

讓自己生活自在、好睡的投資策略,也成為我近年的重點,在股債配置一文中,就提及自 2019 年起開始的佈局。

此外,薪水一入帳,先存錢(理性),始終都做不到。帳戶自動預扣該付的每月開銷,每月的卡費再扣完後,才存錢(合理 =》我個人思維),有時該月儲蓄率不高,但刷卡消費的原則是,只花日常該花的,食衣住行育樂該花的就花,若多花了就想法子把他賺回來!


在下一篇文“致富心態:悲觀主義下,長期閒錢投資” ,我們來討論書中討論的“犯錯空間”及“悲觀主義。  

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