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富心態:如何擺脫月光族,掌握人生自由

 

(取自 PEXELS 網頁)

前陣子因股癌介紹而大紅特紅的一本書 "致富心態”,向來不跟風的我,最近沒什麼可看,就買一本翻了一下,書中很多觀點都蠻貼切的,尤其是自由這部份很有感觸。

自由

我會把 “自由” 一詞,視為我個人投資理財的目標!什麼是自由?我的詮譯很直白,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不需要再為金錢,而過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。此外,我很喜歡書中的說法,自由就是能掌握時間!能掌握時間的人,就是擁有自由!掌握時間是我人生的重要準則之一,我很願意花錢去買時間,進去而享受時間的自由!

如我包租公十多年生涯中,租客大大小小的問題,如水電、家電相關的狀況,我不會跟租客約時間過去看現場,而是直接外包給專業人士,請廠商和租客連絡後,直接到現場處理或維修。大部份老一輩的包租公/婆都很強,能包山包海、甚至三不五時虛寒問暖,但我只想花點小錢、多留一些自由時間給自己及家人!

另外一個自由的範例,是書中最後稍稍提及的,也是多數現代人會遇到,就是房貸!大部分的人視買房為一生的夢想,往往為了這個夢想,而犧牲了自己的自由,或許有時是自己和另一伴的自由,甚至是全家老小的自由(為什麼連小的都進來了,我不時耳聞當小的長大後,房貸支出即可換手, 一一“?)!



買了房子、揹了房貸,可能就沒法隨意更換喜歡的工作,或是覺得主管、公司再怎麼爛、無理、無能,也要屎命且狗腿的待著,為了付房貸及下一代,期盼薪水只能越來越高,或許連持平的機會都不允許發生;在職場上表現主要的主要目的,往往是為了保住飯碗,還有 X 年沉重的房貸要繳啊!

上述也是我一直不想買房、支付房貸的原因,要透過每月的薪水支付房貸,真是有壓力且沒自由啊!幾年後要買房自住的我,終於找到了解法:頭期款付了之後,房貸的部分,就透過股債中每年的獲利來支付。(What a wonderfuld world!想得真是很美好!)

如此,就不會有太大的壓力了!慢慢發現,如果我們日常生活開銷,都可以透過被動收入的方式來處理,這不是很有自由的感覺嗎!但這個前提是,你必須要很清楚自己未來想要的生活方式,再來,就是要持續資產的累積,讓他可以去完成你日常開銷的支付。

自由一定要和投資理財或金錢掛勾嗎?或許太膚淺了,我們來用另一個方向來感受,滿足感!沒錯,就是滿足感,在生活中何時可感到精神及物質的滿足?這肯定是因人而異的,所以每個人的最低生活需求是不同的,有人一個月5000元就可以生活,有人一個月要五萬,而精神層面亦同!

如何累積資產來迎向自由、掌握時間,透過書中的三個手段:存錢、守財及致富來達成。

這本書我解讀成,人生自由是目標、累積資產有不同的手段、過程中如何克服人性的陷阱及如何判斷大環境的資訊等。


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?來試算看看!

留言


阿伯的異視界

【歡迎斜槓轉職、加薪25趴、理財觀念交流】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